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异乡打拼忽略孩子 华报吁旅西华人关注教育问题

2008年10月30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今年十五岁的阿康,五年前随父母来到西班牙马德里生活。当年年仅九岁的阿康刚来到西班牙,并不喜欢这里,面对他的是陌生的语言,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他想找人哭诉,但是他没有一个朋友,而且父母拼命工作几乎不在家。阿康花了三年的时间在学校学习,好不容易他基本可以用西班牙语和同学们沟通了。但由于他的父母要创业,全家又搬迁来了巴塞罗那。虽然还是西班牙,但是在巴塞的学校里主要是说加泰兰语,阿康感到很苦恼。父母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新的创业中,忽略了正在成长的阿康。渐渐的阿康比以前更不爱说话了,上课也听不明白。

  无聊的阿康在巴塞罗那寻找精神寄托。一年前,阿康找到一个“好去处”——网吧。他发现在网吧只要说中文就可以了,在网络上不仅可以找到人聊天,还可以找到人陪他打游戏。之后,阿康下了课就去网吧玩,成绩更是每况愈下。

  阿康的父母每天从早到晚都忙着酒吧的生意,常常回家已经是半夜两点多了,所以也无心无力照顾阿康。当他们经常深夜回家发现阿康不在家的时候,他们急了。最后,阿康的母亲在网吧找到了阿康。之后,阿康的父母找不到阿康的时候,就去网吧,阿康肯定在那里。

  之后,阿康的母亲决定花高价请一个家庭教师来教阿康,一方面把阿康的英语和中文水平加强提高,另一方面找人陪阿康说说话。她说,孩子变成今天这样,他们负有很大的责任。其实,他们这样拼命工作也是为了阿康的将来,他们挣的钱以后也是给阿康的,如今拿出一小部分钱为阿康请家教,她觉得值得!

  虽然,阿康母亲请了家教,但是阿康仍然是一有机会就去网吧,甚至有时候让家教老师在家等他,他都不回家学习。家教老师建议阿康的母亲有空多和孩子聊聊,不要只在孩子来要钱的时候,才能和孩子说上几句话。

  阿康的母亲也知道,但是觉得很为难,一天的工作己经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了,到家就是睡觉,醒了就是上班,根本没有空和孩子说话

  如今,像阿康这样旅西华人孩子的教育已经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侨民都是带着自己的子女来西奋斗,然而很多家长往往在繁忙劳累的工作之时,忘记了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特别是有些孩子的父母,常给孩子很多钱来弥补他们对孩子的关心不足。这些孩子拿着钱不是打游戏,就是拿去买名牌的服装。家长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关心孩子的功课。特别是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他们的思想和身体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此时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倾听他们心声的知音、朋友。

  父母的观念是孩子的起跑线,要想教育好孩子,首先要改变家长的观念。其实,每个来西奋斗的侨胞都很不容易,尤其是带着孩子来的家长们。繁重的工作让家长们喘不过气来,但是仍然可以想一些办法来弥补没更多时间陪伴孩子的不足。

  首先,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报名参加一些课外活动课,不仅让孩子课外的时间充实起来,而且让孩子们也增加了知识。

  其次,在节假日时让孩子参加一些夏令营之类的团体,一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二是培养孩子在社会中的适应能力。现在很多西班牙家庭都把孩子送到夏令营,少则一个星期,多则一个月。特别是到其他国家的夏令营,还可以锻炼语言能力。

  还有就是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哪怕是十分钟关心下孩子在学校一天发生了哪些事情,或者问问孩子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以便及时了解孩子心理和学习上的动态。

  很重要的一点,不要总给孩子很多钱,最好能够每个星期或者每个月固定零花钱的数量,培养孩子从小理财的观念。

  最后笔者希望在西的华裔父母们,在努力打拼事业的同时,能挤出一点点时间和精力给自己的孩子。希望每一个在西班牙生活的华人孩子,都能够茁壮成长,在第二故乡健康、幸福地生活!(陈叙)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