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融入当地社会非易事 旅西华人开店难与老外竞争

2008年10月31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都说中国人聪明,老外做生意干不过中国人。但由于中西地域文化上的差异,华人店主融入当地社会并非易事,有时候生意上也拼不过老外商店。

  在西班牙马德里南部某区份开食品店的某华人老板对此深有感触。在该区份食品店数量可观且分布密集,有的仅一条小街就聚集了三家之多。其中,一家中国人开的食品店就在近期的经济大萧条中经受了不小的打击,生意日渐冷清、门可罗雀;而与其相对的另一家华人食品店更是受到重创,店主为了避免血本无归,只好忍痛割爱被迫停业,并将店面出租。

  但是紧靠其隔壁的一家食品店不仅比其晚开一年,店铺面积也只占其三分之一的大小,却只因经营者是一对西班牙的老年夫妇,有着语言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就使得小店的生意出奇地火爆,营业额在如今的经济低潮里居然也丝毫无损。

  据记者了解,该住宅区的中老年人口众多,而这两家食品店附近的住户邻居们都喜欢到西班牙人开的小店里拉家常、买东西,尽管该店的面积狭小、灯光黯淡,且货物品种还不够新颖齐全。但是,那对西班牙的老年夫妇充分利用了马德里本地人的优势,在与顾客聊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增进了宾主之间的感情,获得了当地中老年顾客们思想上的认同和共鸣,从而轻而易举地赢得了十分稳定的消费群体。

  与之相邻的这家华人食品店,只有住在附近的华人同胞及当地的青少年和小朋友喜欢来此购买零食和生活用品,因为这里不但出售的商品新潮种类繁多,而且货物摆放整齐、店面宽敞明亮,华人店主也十分和蔼可亲。  除了以商品实力和优质服务积累人缘外,这家华人食品店的另一优势,就是每个周六和周日都正常营业,而隔壁的老外食品店则照例休假。正是凭借这两天的惊人营业额,这家华人店铺的收支才能基本持平、勉强维持生计。但是,尽管这位华人店主用心经营,但中西两国地域文化上的较大差异,使得融入西班牙社会并非易事,因此他的店铺生意始终还是拼不过隔壁老外小食品店。(雨轩)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