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家庭暴力增 原因各不同男性也成受害者

2008年11月01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10月20日,西班牙一位35岁的中国妇女在CADIZ市被其男友在家中刺死。事件在当地和华人群体中引起了轰动,华人的家庭暴力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家暴的场景并不鲜见

  在西班牙当地人眼里,华人群体是封闭、温厚、不喜惹事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温和的群体,却时不时地爆发出惊人的大案。

  去年6月9日,马德里一位女华商被同居男友在批发店里,用菜刀砍成重伤。由于其男友好赌,赌输之后,就拿女友撒气,拳脚相加。住家里的许多房客都曾多次见证过受害者饱受虐待、屡受打骂的场景。当这位女华商忍无可忍,最后诉诸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时候,却遭到了男友的毒手,身中数刀,连亲生女儿也惨遭砍杀。

  如今,就在这一事件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要被人遗忘之际,CADIZ的华人家暴命案又一次引起了人们对华人家庭暴力的震惊。

  其实,除了大案以外,在日常生活中,旅西华人的家庭暴力也并不鲜见。由于华人基本都是几户人家合租一套居室,所以家暴的现象很容易被其他的房客知道。许多侨民讲起“打老婆”的现象时,都能说起好多自己的见闻。

  家暴的原因各有不同

  说起旅西华人家暴的原因,是各有不同的。但从总体来看,主要是由于海外的生活压力过大,以及观念不同所造成的。

  不久前在瓦伦西亚发生的一起家庭暴力事件,就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位三十岁的女子在工作中与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友相识相爱。今年夏天,那位女侨胞和男友,以及对方的母亲开始住到了一起。为了节省费用,男友当老板,女同胞只做个打工的角色。

  在日常生活中,男友的母亲从未称呼过女侨胞的名字,都是以“喂,哎”代替。一次由于生病,男友第一次帮女侨胞洗了衣服。其母看到后大怒:“哪有男人给女人洗衣物的?女人的衣服是最脏的,男人给女人洗衣服一辈子也赚不到钱!女人的衣服不能挂在男人的头上!”

  平时,在她洗碗的时候,男友家人不知道是有节俭的习惯,还是故意找茬,都会怨女侨胞用的水流大,要用小水流洗。在共同生活中,母子俩处处监督女方的行踪,连去个银行都要查问一下。

  由于新开公司的生意不好,女方想要出去找一份工作,分担男友的压力,补贴一下家用,另外自己也好从那令人窒息的贴身看守中,解脱一下。为此女侨胞找男友商量,可男友断然拒绝,并说:“你要出去工作,就分手!不要再回来了,我家有我家的规矩!”这样时间一久,双方就产生了争吵,争吵到最后,竟然变成了家庭暴力,两个人一吵架,男方就对女方拳脚相加。最后,女方不得不求助于法律,住到了妇女保护中心。

  报道称,从这件事来看,海外的生活压力,以及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观念差异,以及猜忌都是引起华人家暴的主要原因。

  男性也可成为受害者  

  在旅西华人中,成为家暴受害者的不只是女性,一些男性也是家暴的受害者。

  通常,人们习惯地认为只有女性才是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其实男性受害人数目也不在少数。他们在生活中,不但经常遭受妻子的辱骂,甚至还有殴打。男性所遭受的家暴案例中,有的男性被妻子用厨具、拖把等殴打,也有的被妻子用恶毒的语言咒骂。容易遭受家暴的包括在家中地位低落的男人、患病后失去赚钱能力的男人,以及“老夫少妻”家庭中的老年男性。

  去年,在马德里曾发生一起所谓的买凶伤人案。一个山东男子被几个年青人用刀刺伤。后来一查才知道,其背后隐藏着家庭暴力现象。一个比老板小十几岁的老板娘和店里的工人关系暧昧,于是整天对自己的老公不是恶语相向,就是动手殴打,家里孩子看到这些,都觉得是那个工人破坏了家里的气氛,于是找了几个好友,把那个工人刺伤。

  从某种程度上说,此案的根源就是家庭暴力。由于男性遭受家庭暴力后碍于面子不肯向人倾诉,或者不愿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因此男性家庭暴力的现象会更隐晦,更难被发现。

  “家丑不可外扬”要不得

  由于华人群体的封闭性,以及华人观念中的“家丑不可外扬”,许多华人家暴的受害者往往选择隐忍。可隐忍必然会促使施暴者更加变本加厉的施暴,并最终产生更大的恶果。

  报道指出,如前文提到的两宗惊人的家暴案,都是在已有的家暴基础上,急剧恶化的结果。其实,两位受害者的悲剧都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她们在对方第一次施暴时,就报警,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申请保护,或勇敢走出家庭暴力的黑暗角落,与对方彻底决裂,也决不至于受到重伤和赔上一条活生生的性命。

  “家丑不可外扬”是华人社会的传统,有时却变成一种压力,甚至是无形的道德约束力,使许多华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不敢出面寻求协助。另外,不少家暴行为的华人受害者往往因为害怕警方的介入,而导致婚姻破裂,所以也无奈选择了隐忍。

  该报呼吁,希望广大华人在海外的生活中,能学会平和、文明和有礼的对待他人和自己的亲人。此外,报道还提醒那些被侵害的人记住,懂得保护自己,才能不会被再伤害,才是最终的生存之道。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