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法国以隆重礼仪纪念为法捐躯的一战华工(组图)

2008年11月05日 0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法国退伍军人部和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11月4日在巴黎举行隆重仪式,缅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法捐躯的华工。图为法国退伍军人部部长让-马丽·波克尔向长眠在法国的一战华工献花致意。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法国退伍军人部和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11月4日在巴黎举行隆重仪式,缅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法捐躯的近二万华工。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右二)、法国退伍军人部部长让-马丽·波克尔(右三)、 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勒甘(右四)、巴黎首个华人副区长陈文雄(右一)和法国陈氏兄弟公司董事长陈克威(右五)等出席仪式。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巴黎十一月四日电(记者 吴卫中)在巴黎十三区“唐人街”鲍德里克尔公园一战华工纪念碑前,法国四日以隆重仪式纪念为法捐躯的一战华工。法国退伍军人部部长让-马丽·波克尔表示,纪念一战华工,是要让所有人不忘这段历史,牢记华工对法国作出的贡献。

  四日下午,鲍德里克尔公园一派庄严肃穆,公园里一战华工纪念碑前摆放着法国退伍军人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及法华社团送的花圈。四时许,法国军乐队奏响了中、法两国国歌,还有法国外籍军团军歌。出席仪式的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和法国退伍军人部部长让-马丽·波克尔先后向一战华工纪念碑献花,法国陈氏兄弟公司董事长陈克威代表旅法华侨华人也向先辈献了花。

  这是法国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九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法国退伍军人部和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主办,法国官方、中国驻法使馆和旅法华侨华人一百多人出席了仪式。

  据介绍,一战期间,英、法两国在中国招募十四余万华工为其服务,其中近二万名华工在法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一九八八年,在法华社团促请下,法国政府公布了有关华工的档案,并授予两位在世老华工荣誉军团骑士勋章;一九九八年,法国政府又在巴黎十三区华人社区为一战华工立了纪念碑。自二00二年清明节开始,旅法华侨华人每年都会举办活动,缅怀先辈。

  孔泉大使在致辞时说,一战华工与法国人民并肩战斗,许多人献出了生命,他们为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这场人类浩劫作出了贡献,奠定了中法人民友好交往的基础。

  让-马丽·波克尔部长表示,一战期间,华工对法国的作用不可或缺,法国有华人族群是从一九一四年开始的,这段历史不能忘怀。“我们今天缅怀他们,就是要铭记一战华工对法国作出的贡献,让中法友谊天长地久。”

  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勒甘和华裔融入法国促进会会长陈培辉也分别致辞,表达对一战华工的敬意。(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