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元汇率持续下跌 旅西华人受冲击“遍野哀鸿”

2008年11月06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曾经的西班牙是华人眼中一块“大蛋糕”,谁都想来“咬”上一口,埋头苦干数年,赚个钵满盆满,或者运气稍好,看准商机投资开间小店也能让自己戴上“老板”头衔。为此,越来越多的华人同胞走上这条旅西之路。然而,所谓的“大蛋糕”是建立在西班牙宽松的移民政策以及欧元与人民币1:10左右汇率基础上。而如今的西班牙却已然面目全非,首先是金融危机:经济大滑坡席卷整个西班牙,导致商铺店面频频关门,失业人数激增;接着是西班牙政府移民政策收紧:严打非法移民、非法劳工,让无居留人士衣食堪忧,走投无路;到现在连最吸引侨胞的欧元汇率也开始持续下降,且降势汹汹。如果说前两者引得部分侨胞人心惶惶的话,那么后者则更直接地冲击了所有的旅西侨胞,遍地皆哀鸿!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欧元汇率持续降低,从9月初的100:1011.34(欧元:人民币)开始下跌,10月27日甚至下跌至100:823.83,旅西侨胞皆是叫苦不迭。部分“新晋”老板刚从国内借钱出来开起店面,却因生意勉强维持店面开销,导致国内债务无力偿还,甚至连利息都无法交付,愁眉不展。

  借钱开店门可罗雀 欧元又跌叫苦连连

  今年26岁的阿东出国4年多的时间,当初他靠着蛇头安排好的路线,一路辗转到泰国、俄罗斯,最后抵达西班牙巴塞罗那。在西班牙,阿东一直勤恳工作,努力攒钱,2006年底,出国所借的16万人民币债务已然全部还清。相对于其他一些举债出国的侨胞来说,阿东还债的速度不可不谓迅速。阿东是个有雄心壮志的人,他不安于现状,一直努力打工,总想着有天可以开起属于自己的店面,当上老板。2007年11月,阿东紧捏着手头10多万人民币的积蓄以及家里借来的将近80多万人民币的债款,在瓦伦西亚郊区开起了餐馆,终于圆了自己的“老板梦”。餐馆规模并不大,阿东自己掌勺,再请上几个工人,就开始开门做生意了。

  不得不说,他的眼光还是不错的,所选路段也是比较好。07年11至08年3月,这段时间里店面生意红火,阿东非常开心。然而,从今年4月份开始,生意开始下滑,经济危机席卷整个西班牙。阿东的笑容不再,但他并不气馁,他说,生意下降的不止是他一家店面,几乎所有的店面都差不了多少。抱着安慰自己的心理,阿东还是继续细心经营自己的店。虽然店面生意有所下滑,但毕竟每个月除去房租、进货、税务等等一系列的开销外,还是可以赚钱的。按阿东所说,不算开业前四个月的营业情况,之后每个月基本可以往家里寄2000欧元左右。阿东告诉笔者,家里的债务是80多万人民币,借钱的时候说好是按一分利息算,那么每个月就要支付8000多人民币的利息。他原先的打算是每个月寄几千欧元回家,那么用不了几年便可以还清债务。但是除去开业前四个月生意红火,每个月都可以盈利数钱欧元之外,往后的日子,每个月也只能往家里寄两到三千欧元。

  按照阿东的话来说,三千欧元兑换成人民币已经是三万多,除去每个月债息的8000多人民币,还可以还上2万多的债务,那么如此的话,也不用多久时间便可以还清债务。然而,从今年9月份开始,欧元汇率开始下跌。阿东告诉笔者,像在10月中旬,他寄了4000欧元回家,但是汇率下降到100:974.31,于是他便叫家里的老母亲先不要拿去兑换人民币,稍稍等段时间,欧元汇率上涨之后再换。毕竟在那之前,欧元汇率比兑人民币是在100:1011左右起伏。到了9月底,欧元开始上涨,看着欧元明显的上涨趋势,阿东便让老母亲再等待,反正这钱也不是急用,欧元涨得这么快,说不定还会爬上一个新的高度,那么兑换的时候也可以多换点。阿东的主意是打得好,但是天可不从人愿。10月份,欧元瞬间下滑至低谷,在100:940左右跳动。这时候的阿东开始急了,但又不忍心就这么给换了,于是还是想再等等看。然而,到了10月中旬,欧元更是一跌至100:930左右。阿东这下是急不可耐,赶紧叫老母亲把欧元给卖了,兑换人民币,生怕再等下去会越跌越厉害。而到随后几天时间,欧元更是一度下跌,最低值到达100:823.83。阿东告诉笔者:“生意不好,每个月寄回家的钱也就那么个把千,汇率又降低了,少了将近20%。这兑换出来,还了利息也就差不多了,要说这还钱就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了。而且店里生意是越来越坏,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要是没钱寄回家了,那连利息都交不出来了!”阿东头疼不已,现在都开始有将店面做转让的打算了。

  专家点评欧元起伏 短期反弹再度走低

  近几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已经开始反弹,本月4日,已达到100:870.38。看着这数据,或许我们该高兴,欧元汇率终于开始上涨。但是,看过专家对欧元走势的分析之后,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能高兴得起来。据著名投资专家王晓萌先生在对欧元汇率的分析中指出,欧洲经济存在比美国经济更脆弱,经济衰退有更为剧烈更快速的可能,这样欧元汇率的合理轨道应该是过去合理估价下轨再加一个“折扣”。如果这个折扣是5%的话,目前欧洲经济对应的合理欧元价格是1.19(对美元)附近。而在他对欧元未来走势以及总结中表示,欧洲经济明年衰退将比美国更甚,欧元走势前景并不利。而中国银行则指出,短期内欧元可能保持持续反弹,但是一旦投资者重新开始关注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欧元将再度走低。

  笔者并非这方面专家,但通过数据,笔者还是能够看出欧元的短期反弹之势相对而言,而在其后将再度走低。欧元汇率下跌固然对海外侨胞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动摇了继续留在欧洲的决心。但笔者以为,金融危机以及欧元汇率走低并非是永久。把好时机,商机处处显现,抓住机会,就有成功的机会。(断笔)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