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有无居留成依据 透视旅葡华工报税“潜规则”

2008年11月08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近日,有两位葡萄牙侨胞正为报税一事伤透脑筋。

  北方侨胞阿勇(化名)是2005年以商务考察的名义来葡萄牙谋生的。2007年葡萄牙《新移民法》通过实施之后,正在某中餐馆做工的阿勇和老板商议申办居留之事,在商议过程中,对于其他材料的提供老板一口应承,但对于阿勇每个月的报税钱如何分配老板表示异议。老板提出按照葡萄牙华人社会的行情,如果阿勇有居留,阿勇报税的钱毫无疑义应有老板出,但如果阿勇没有居留,则报税的钱只好阿勇自己承担。阿勇对这方面的“潜规则”有所了解,为了不因小失大,阿勇同意自己承担每月近一百五十欧元的报税钱。与此同时,阿勇和老板约定,一旦阿勇有了居留,老板就要每个月为阿勇报全税。

  说定之后,阿勇从2007年12月份开始自己缴税。2008年7月份,阿勇的居留申请被移民局批准,阿勇顺利的按了指模,交了罚款。一切办完之后,移民局给了阿勇一张纸头,表示在居留卡未寄给阿勇之前,该纸头可证明阿勇已经有了居留,纸头上并且还有阿勇的居留号码。

  第二天,在工作闲暇之时,阿勇找机会和老板商量报税之事,阿勇表示他现在按了手印,有了移民局的纸头,证明自己已经有了居留,老板应该依照承诺从这个月起为自己报税。而老板对他的说法一口回绝,说只有居留卡到手,阿勇才算有居留,他才能报税。现在这张纸头不算居留。最后,老板“好心”提醒阿勇,卡最多一、两个月就会寄来,阿勇何必差这两个月呢?豪爽的阿勇觉得再争执下去显得自己太小气,就再次和老板约定,等卡到手老板一定要给自己报税,老板满口应承下来。

  也不知到什么原因,阿勇的居留卡时至今天已经4个月了还没有寄来。前几天,阿勇一边委托专业人士前往移民局咨询居留卡未寄来的原因,一边又和老板讨论报税之事。老板说如想报税一定要等到居留卡寄来之后,其次因为现在生意不好,将来即使报税也只能报半税。阿勇闻听老板巧言改变了承诺不禁动气,和老板大声争执起来。两人越说越冲动,吵至后来,老板下驱逐令;如果同意报半税阿勇就继续做,如果不同意,就请阿勇另谋高就。阿勇闻言二话不说,当场就让老板结工资拍屁股走人。

  南方侨胞阿军(化名)情况和阿勇差不多,两者区别在于阿军的老板每月为阿军承担一半税钱,而阿军自己承担另一半,阿军是2008年9月份居留申请被批准的。批准之后。阿军就要求老板报全税,但老板提出在葡萄牙华人企业中,有的老板给工人报全税,有的老板给工人报半税,只要不影响来年更换居留,报半税和全税效果都是一样的。阿军表示自己准备申请国内的妻子来葡萄牙团聚,必须报全税,老板声称你申请老婆是个人的私事,如果想报全税只好自掏腰包了。面对老板的抵赖,木讷的阿军无言以对,只好暗自生闷气。

  “报税”是葡萄牙华商企业劳资纠纷中由来已久的话题。几年以前,华商企业的老板们在此问题上一般都很爽快,只要有居留,基本上会按照葡萄牙最低工资标准为所雇用的工人报全税。最近几年,首先由于华商经济不景气,华商企业利润锐减,减少开支成为企业增收的一大亮点。老板们在报税问题上变得斤斤计较,其次由于2007年《新移民法》规定,申请居留的非法移民在申请时必须提前缴纳几个月的税款,而以前历次“大赦”均无此要求。因而,居留批准以前的“报税”款应由谁支付,便成了工人和老板均头痛的问题。

  从法律角度讲,只要工人在某家企业长期工作,不管此人是非法移民还是合法移民,老板均应为其按月缴纳,但从葡萄牙华人社会的现状来看,很多法律条文在现实中都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老板们为了减少开支,一般都以工人有无居留做是否为其报税的依据。而工人则为了不因小失大,或对相关法律不了解,将本不应该自己承担的经济支出承担下来。

  即便如此,像阿军和阿勇这种情况,他们的老板也应当在两人居留申请被批准,按指印收到移民局回执后,就有义务为两人报税。所谓只有居留卡收到以后才能报税或报半税,实质上是老板为了节省开支而想出来的推托之词。从某种意义上讲,此两位老板的做法已经有触犯法律之嫌。

  按照法律纳税,不仅是作为企业经营者应尽的职责,而且还是工人应得的权利。老板们是否纳税,不仅影响到工人在失业、生病、伤残是否能得到社会保障体系的援助,还关系到工人在退休之后是否能无忧无虑的安度晚年。

  按照法律纳税,是一位企业经营者应尽的社会责任,企业经营者能否为自己雇用的同胞按章纳税,也体现了同胞之间的手足之情。为了维持华商企业良好的劳资关系,为了旅葡华人社会的和谐共处,请华商企业的经营者们慎将同胞的“报税”问题作为企业增收节支的焦点。(南周)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