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是否融入当地市场?旅西华人创业精神与明日之路

2008年11月11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在西班牙劳工部、移民署的各项统计中,有一个数字,华人总是遥遥领先于其它国家的移民:持老板居留者的比例。根据马德里移民署的最新一次移民调查,在马德里的华人工作者中,持有老板居留的人占52.6%,每次列举“老板居留者的比例”这一数字,大大小小的西班牙官员乃至侨民自己总会将“具有创业精神”这一高帽给中国人戴上。诚然,华人之中自行创业的人比例很高,很多人都是将能开起自己的店面、当上老板作为自己的奋斗甚至终极目标,也有很多华人真的实现了自己的“老板梦”、“致富梦”。但是,在大批“老板居留”之后,也掩藏着另外一个事实:华人无法进入西班牙公司工作,所以只有自谋出路,自行解决工作岗位问题。

  还有一个数字,历次移民情况调查中都没有统计过:华人打工者在为谁工作。如果正式统计一下的话,那么一定不难看出:中国人之间构成了一个几近封闭的“自我雇佣”体系——老板是中国人,伙计或员工也是中国人。

  两种情况综合起来,凸现出来的问题就是:在西华人是否融入了当地劳动力市场,而且更重要的是,是否已经打算这么去做?

  华人来西发展已经有几十年历史,在最近几年中,人数增加尤其之多,大量人员凭借劳务输出、商务考察乃至旅游等途径来到西班牙谋求发展,目前在西侨胞已达十几万人。这么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就无法回避一个方向与风气问题。在西侨民多半来自浙江、福建等经商传统浓郁的地区,他们也将这一文化带到了欧洲。这本无可厚非,也应该予以肯定。但是,侨胞们不要忘了一点,我们是在西班牙发展。来到这里,就必然要求我们在眼前之利之外,寻求下一步发展的机遇。

  每每提到华人经商的时候,人们就会说,在西华人有跟风而上的习气,见餐馆赚钱,大批人马下手去开餐馆,百元店赚钱,于是争相去开百元店,食品店得利,那么街头巷尾不到百步就有几家在争抢着顾客。华人与华人之间进行恶性竞争的例子层出不穷。这种“跟风而上”之后,藏着的是一种面对现实的盲目与追求捷径的心理。两眼一抹黑地面对西班牙社会,华人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模仿,模仿别人走过的路,脑子里想的是别的中国人能做的,我也能做,别人靠这个赚到钱,我也可以,直到有一天大家发现,眼前已经无路可走,跟风走再也没甜头可以吃了,这时再想找路,难了——自己就学会了这么三招两式,就像程咬金的三板斧一样,三招用完就黔驴技穷、回到老样子了。华人的“跟风”是一种无奈之下的必然,其实谁都知道,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什么行业就跟口香糖一样,三嚼两嚼早就没了味道。

  如果说第一代侨民凭借物以稀为贵,凭借苦力乃至政策漏洞挖到了一桶金,那么后来的移民就没有那样的外部条件。这种情况下,再想走前人的老路,无疑是行不通的,就要开拓自己可走之路。然而路在何方?又是靠什么搭建?

  路就先从正风、纠正认识开始。勿庸讳言,中国国内对于教育的看法不一,有的地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有的地区则是商业气息浓郁,能学则学,不学则商。在西侨胞们多半来自后一种风气的地区,缺乏对于学习、对于教育的热情。人在国外,语言是立足根本。很多侨民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但是他们所做的,不是从自身去弥补这一不足,而是将“希望”寄托于下一代。孩子给送进了西班牙的学校,在父母看来,就是弥补了自身的语言不足,于是小小孩童就得站在百元店中,站在食品店里,迎来送往,而且往往中学毕业就不再读书。很多来西十几、二十年的老侨胞,依然不会讲西语,依然是西语的“文盲”——虽然西语是简单的拼音文字(当年古巴曾经在几个月之内实现了全民扫盲)。但是他们发了财,这就给先来后到者们制造出一种假相:不学语言也可以发财。发财是绝大多数侨民来西的目的,既然语言与钱字之间不是必然的关系,不会语言顶多是生活中多点不便,那么不学也罢。就是这种思维成了一种风气,就是这种风气在束缚着在西华人的下一步发展。

  有人说,我不是不想学,是学不起来,还有人说,我想学,可是没有时间。说这些话的人,是因为他们不是真正地想学习,要知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对于学习语言、对于教育的态度,代表着一个人、一个团体对于文化知识的渴求程度,也决定了个人、团体的发展潜力。华人要想发展,必须纠正“语言太难,不学也罢”这样的想法和风气,只有从自己做起好好学习语言,才能融入西班牙社会,才能开拓出更宽的发展之路,才不会局限于华人圈子、传统生意中。对于我们每一位在西华人来讲,我们都承担着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打造属于华人的一片天空,而这片天空上不仅仅是一个“钱”字,而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只有眼光放得长远,财富才会源源不断,否则就是在竭泽而渔。(闻多)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