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因贪财遭假酒坑骗 马德里华商经济受损懊悔不已

2008年11月19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11月15日,记者报道了在马德里近郊的Alcaláde Henares市,一些华商因为贪图价格便宜,从一些罗马尼亚人手中购进一批价格便宜的烈酒,结果售出后发现居然是一些 “瓶装水”。近日,记者就此事前往Alcaláde Henares市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赃酒”买卖为此次假酒事件埋下“定时炸弹”

  据记者了解到,此次在Alcaláde Henares市假酒受到坑骗的华商不下十余家,被骗金额从六七十欧元到上百元,很多华商在承认自己因为贪小而上当受骗以外,也承认因为自己屡次购买“赃酒”而疏忽了对这些非正式渠道来源酒的检查,才导致了此次遭受坑骗。

  据在Alcaláde Henares市经营糖果店生意多年的侨胞金某告诉记者:“很多年前就有许多黑人和罗马尼亚小偷向这边的店铺兜售偷来的酒,这些小偷从西班牙各大超市偷来J&B、DYC、Ballantine's等酒,就向我们这些糖果店出售,有的甚至是定期向一些商铺供酒。由于他们给出的价格往往是批发酒价格的一半,而且经过多次检查后,我们发现他们供的酒基本上都没有什么问题,所以久而久之,有些店铺甚至习惯了从这些小偷手里买便宜的‘赃酒’出售,加上长期以来这些小偷供酒都没有太大的问题,所以很多华商都放松了警惕,进这些酒的时候也就最多看一下酒盖上的税单标签有没有损坏就行了。”

  同时,金某还一再告诉记者,与正规渠道相比,这些偷来的酒价格便宜,甚至可以和对方还价至4、5欧一瓶,让许多华商得到了不少的好处,因此受到了许多侨商的“欢迎”,甚至可以说养成了一种习惯:凡是这类酒,只要是税单标签没有损坏,商家就心甘情愿地买进,因而导致了此次骗局中,多名华商受到了坑骗。

  骗子手法专业、假酒仿真度极高

  在记者了解的过程中,不少华商告诉记者,此次向华商们兜售假酒的罗马尼亚人穿着正式,所兜售的假酒包装做工精良,不仔细观察无法鉴别真假。

  据Alcaláde Henares市一购买了假酒的餐馆老板孙某告诉记者:“以前那些偷酒的来卖酒,卖的数量很少,一瓶两瓶的。而这次是一名瘦瘦的高个子罗马尼亚人拿着公文包上门先问是否需要廉价的酒,然后拿出一瓶样酒给你检查,谈拢价格后,再和你谈你所需要的酒的数量,然后再由其他人将酒送来。这次我买的假酒都是以5块多钱的价格进的,后来送酒过来的时候,我也进行了检查,发现酒瓶很新,而且税单标签都贴得很紧,晃动起来也有瓶盖里的小珠子的响声,因此这次我真的以为对方是一个团伙小偷集团,所以供酒量才这么大,因此也没有进行多细致的检查就进了近十瓶酒,到了第二天听其他的朋友说起进假酒的事情,我才发现我的酒也是假的。”

  在孙某的饭店,记者看到真假两瓶酒放在一起,还真的很难区分,但是如果把假酒翻转过来,很仔细观察,会发现假酒里掺有很多的杂质。不仅如此,假酒的税单标签虽然贴得和真酒一样整齐,但由于假酒的税单标签贴得比较紧,一旦拧开假酒瓶盖的时候,假酒的税单标签很容易就被拧碎了,而真酒即便是瓶盖被拧开,税单标签也不会碎裂。

  据餐馆老板孙某告诉记者:“其实我后来也研究了真酒和假酒的区分,一是假酒有杂质,倒过来一看就很明显了;二是税单标签有明显的区别,真酒的税单标号都是以7、9数字开头的,而假酒则以3或者4等小数开头;三是税单标签易碎,真的由于税单标签两边只有少量的胶水,所以一拧瓶盖整个税单标签都会掉落下来,很完整,而假的两边用胶水贴得死死的,一拧瓶盖,税单标签就碎了;四是真假酒虽然瓶盖内都有滚珠,但是假酒的滚珠在拧开瓶盖后,马上就会脱落,而真酒不会,不仅如此,假酒由于滚珠是后来装进去的,所以空间不较大,晃动整个酒瓶的时候响声很大,而真酒则不会。”

  骗子集团作案,胆大妄为,疑似有地下工厂

  短短的一个礼拜内,在Alcaláde Henares这个很小的城镇里,据查证就有数十名华商受到了“假酒事件”的坑骗,受骗金额小的有五、六十欧元,大的也有三百多欧元。

  骗子在兜售假酒时,对外开出的价格是七欧多,经过还价可以达到5欧甚至4欧。如果按照六欧一瓶的价格来算,那么五、六十欧元可以买十几瓶假酒,而三百多欧元则可以买五十多瓶假酒。在如此短的时间有如此大量的假酒流通到市面,甚至造成这么多的华商受骗,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否有一批不法分子针对华商的“贪小”心理下手,集团性作案,甚至不排除有地下工厂大规模生产假酒的可能。

  据侨商陈某告诉记者:“前几天我买了十几瓶这样的假酒,卖出去一瓶后老外很生气地回来告诉我,这是水不是酒,我当时就第一反应就是上当了。本来以为自己吃了个哑巴亏,但是没想到第二天我在住家附近看到了向我推销假酒的那个罗马尼亚人,我立刻叫上朋友抓住他,叫他赔偿我的损失,但是他一脸无辜地告诉我,他也是帮朋友推销酒,自己也不知情,他承认自己买的是假酒,也无奈地叫你去报警,但是他也说像这种事情过几天就会被放出来。考虑到他可能还有同伙,害怕真的报警导致他们报复,所以我也只能一肚子苦水往肚里咽。”

  陈某还告诉记者,就在他放走那名卖假酒的罗马尼亚人后没几天,他就看到这名罗马尼亚人和其他几个人在一起碰头商量着什么,极有可能还是想用假酒蒙骗商家。至此看来,这是一起集团性的、带有针对性的诈骗团伙。

  吃了亏,才知如此便宜占不得

  在遭到坑骗后,许多华商为自己的经济损失而叫苦不迭,其中一些华商因此还受到了家人的埋怨。

  据在Alcaláde Henares市经营糖果店的侨胞吴某告诉记者:“我那天正好进货去了,我的妻子在店里,她也没有仔细检查,以为还是以前那些小偷偷的“赃酒”,结果卖出去了以后,顾客上门指责我们卖假酒,要告我们,我解释了半天才平息了顾客的怒火,然后去仓库一查,十几瓶全是假的。我当时就埋怨妻子太不小心,自己吃了亏不说,还给顾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她也感觉很委屈,毕竟以前买的那些“赃酒”都没有什么问题,却没有想到这次栽了一个这么大的跟头。”

  记者后记

    Alcaláde Henares市是马德里大区东北部最偏远的一个小镇,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当地华侨华人在交流和获取信息上很不便,这就为在一个星期内,在报纸上已经有过相关报道的情况下,却还有华人先后上当埋下了伏笔。

  尽管此次事件中,个体受骗金额最多只有三百多欧元,但是受骗范围之广、受骗人数之多、成功几率如此之大,不得不让记者感到吃惊、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的侨商因为遭受了经济损失而感到懊悔不已,而绝大多数侨胞并没有深层次地意识到,就是因为自己贪便宜、买“赃酒”而为这次假酒骗华商事件造成了隐患。(徐凯)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