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危机下的旅西失业华人:顽强坚守冀出现转机

2008年11月22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政府移民部门11月9日发表了一份移民心态调查报告,结果显示目前在首都生活的移民中,至少有50%的人有回国意向。而据《欧华报》调查,50%有回国意向的移民大多是南美人和东欧人,中国人非常少。从记者联合采访的情况看,目前,中国移民中失业人员很少去参加语言学习和技能培训的,因为失业者大多是没有合法身份的移民,生存的压力和身份特殊,使他们的生活状态非常窘迫。由于特殊的出国背景,这些失业者正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新工作,利用顽强的谋生手段坚守在西班牙,希望能有转机出现。

  “失业让我不知所措”

  山东人老吴来西班牙快两年了。一开始跟着装修队干,多多少少赚了点钱,为了养活家里的老婆和两个娃,他把赚得那些钱都寄回去了。而近几个月来,老板开始拖欠工资,拖来拖去一共拖欠了他4个月的工资。老吴没身份,又不会西语,遇到这样的情况老吴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天天去求老板,求到最后老板终于开口了:“别人欠我好几万呢,我都没着急。就欠你几千块钱,你就天天要,我现在没钱给你,愿上哪告上哪告去!”就这样,老吴连这份不挣钱的工作也丢了,彻底加入了失业大军的行列。为了生活,老吴去给人卸货,走街串巷卖盗版光盘,晚上去GRAN VIA买啤酒,每个月也就挣一点糊口钱。

  但最近街上的警察越来越多,每次出门老吴都胆战心惊的。老吴说,好几个老乡嫌赚不到钱,都回国了,还有几个先后都被警察抓走了。老吴不打算回国,但风声太紧,他基本上不敢出门,眼看着手里的钱就要花光了,却不知道怎么办。

  “没人知道我在这里讨饭”

  新疆人胡子出国之前,听朋友说,在国外只要能吃苦就能赚到钱。为了让老婆和爹娘能生活得好一点,胡子花钱找人把自己办到了西班牙。然而,老天不随人愿。在餐馆打了两个月工之后,老板就以“不敢用黑工”为理由把他辞退了。之后,胡子就买中文报纸找工作,电话一个个打过去,老板一听没居留,立刻挂了电话。开始胡子还有钱买份报纸,后来没钱了,就跑到货行去抄信息,折腾了三个月,也没找到工作。到最后连房租和手机费都付不起了,被房东赶了出来。

  当胡子拖着行李在街上闲逛时,遇到一个山西人。他和胡子的情况一样,没钱没工作。他说每天晚上在公园的长椅上睡觉,饿了到中国人开的食品店里要点吃的。胡子说,那不成了要饭的了。他却说:“要饭总比抢劫好吧!不要饭难道饿死不成?都没饭吃了,还装什么装清高啊!”他的话深深地刺痛了胡子,却也点醒了胡子。不管怎样要活着。

  胡子说他永远忘不了第一次要东西时那个老板娘鄙夷的目光。可是,那又怎么样呢?在西班牙,行李箱就是胡子的家,他的“工作”就是舍弃他的尊严。胡子国内的老婆和爹娘都不知道他现在情况,他们都以为胡子在餐馆做跑堂。胡子不能和他们说,更不敢告诉他们。“每当想起他们,就忍不住嚎啕大哭”。

  “如今找工真难啊”

  打工仔小周来西班牙几年了,前几年环境好,他换了好几个食品店、百元店工作。那时候是员工挑老板,看不顺眼,做不习惯了,换一家就是了。今年金融危机,他这个经常跳槽的员工被老板炒了,老板对他说,经济不景气,让另谋生路。

  因为小周经常换工作,也没有个很熟的同事和老板,突然一下失去工作,连个帮忙的人都找不到。于是,他又开始买中文报纸在一堆信息里找工作,以前是打一个准一个,可这次连续打了好几个星期电话了,电话那头总是告诉说,电话来晚了,工人已经找到了。

  为了能更快获取招工的信息,小周不得不打电话去报社询问地址,希望能赶在出报前买到最新的招工信息,可报社不答应,只愿意告诉他周六最早的一期报纸会在10点左右送到NUEVA NUMANCIA,这样小周只能起个早,从CASA DE CAMPO赶到NUEVA NUMANCIA去等最早的报纸。

  “我该怎么办?”

  江苏人萧丽2005年从大赦中转换成工作居留后,因为语言优势,她上他在国内旅行社工作过,一家西班牙旅行社录用了她。但就在今年9月,人事主管找到了萧丽,没有任何掩盖和修饰,直截了当地说:“他们不能继续用我了”。当时萧丽就像被人闷头敲了一棍,脑子一片空白。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第二个星期他们来电话通知萧丽去结算工资,萧丽才清楚地明白被开了,失业了,她成了当下西班牙经济萧条大环境中的牺牲品。

  随后的每天,萧丽都勤快地买报纸、上网搜索,发简历,找合适的工作,但是结果均不尽人意。甚至连之前紧缺的餐厅跑堂和保姆也所需寥寥,现在谋求一份工作已经变得多么遥不可及。快两个月过去了,当时拿到的工资也花得所剩无几,眼看着工作居留马上要到期了,手中的存款也越变越少,萧丽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办。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