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浙江籍华人领意大利华社主流 东北籍华人最弱势

2008年12月07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旅居意大利的华人华侨以浙江温州、青田籍华人居多,约占华人移民总数的85%以上。在意大利华人较集中的社区,无论是走进餐馆、还是华人商店,当黄皮肤的客人进门时,商家或是用温州方言、或是用青田方言向客人问候,讲普通话的寥寥无几。温州方言和青田方言以无可争议的成为了意大利华人社会圈的主流语言,汉语普通话和意大利语一样,则是华人社会圈的第二语言。

  意大利华人圈流行着一句“学会温州、青田话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头禅。在华人圈找工作,懂温州话和青田话的优先录用,待遇相对较高;华人圈做生意,同乡之间也多了几分照料。相比之下,讲普通话的华人就很难在华人圈内找到工作,偶有工作待遇也相对较低,而生意中讲普通话的华人更是很难挤进温州、青田华人圈。

  浙江温州、青田籍华人尽管不是来意大利最早的族裔,但发展速度最快,人数也最多。中国改革开放后,大量的温州、青田籍华人靠亲友裙带关系来到了意大利。温州、青田籍华人生意一直与中国的发展连在一起,借助家乡经济的腾飞,事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温州、青田籍华人在意大利的企业已不仅仅局限于餐馆、货店和作坊式的工厂,温州、青田籍华人在当地经济社会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大型批发和国际贸易成为了主流产业。

  在意大利仅次于温州、青田籍华人的族群,是来自中国东北地区的华人。大约在4年前,随着欧洲旅游、留学市场的开放,一些报着海外淘金梦想的东北籍华人,借旅游、留学的机会来到了意大利,滞留的东北籍华人多数没能赶上意大利政府“特赦”的末班车,很多人至今仍以打黑工为生。

  东北籍的华人受腼腆身份的制约,一部分人靠卖苦力生活,有的做搬运工、有的在建筑工地打工;一部份人帮人做保姆、在工场做杂工,有几分姿色的女华人,则不甘心卖苦力便坠入红尘。

  东北籍的华人由于没有亲友裙带关系依托,存在着解决身份难、找工作难、创业更难的问题。来自东北辽宁的何先生告诉记者,浙江籍华人在意大利创业很容易,同乡和亲友可以帮助他们,或借资金、或在生意中分一杯羹,使他们来意大利后很快便有所成就,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何先生表示,东北籍华人来意大利时间较短,来的人大部分是下岗工人,年龄偏高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在意大利发展存在着很多的先天障碍,打工也是做最下等的工作,而且收入微薄。虽有少数原来国内大企业的高级技术人才,但是他们来到意大利后,由于语言不通,没有合法身份,根本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何先生强调,意大利的东北籍华人是当地华人社会中最弱势的群体,也是被社会所遗忘的群体。特别是受经济危机影响,他们下一步的生活将会更加艰难。何先生认为,无论何种原因,一些东北人漂泊海外已是既定的事实,他们是中国公民,也是炎黄子孙的一部份,社会不应该遗弃他们,应给予他们必要的关注和同情。(博源)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