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法国总统萨科齐见达赖引发海外华侨华人不满

2008年12月09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记者 陆春艳)法国总统萨科齐十二月六日不顾中方反对和一再交涉,执意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双重身份会见达赖,此举激起海外华侨华人的不满。

  此前,萨科齐要会见达赖的消息一经传出,即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关注。早在十一月三十日,芬兰芬中人民友好协会华委会就举办了“反对达赖从事分裂中国座谈会”。

  十二月八日,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发表了《致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一封信》。黄克锵在信中说到,西藏在解放之前,还保留着封建农奴制度、政教合一制度,这如同欧洲中世纪最黑暗时期。当时西藏农奴是农奴主的私人财产,任由农奴主租让、转让、抵押、赠送或出卖。试问一个连生命和生存都被掌控在农奴主手中的农奴有什么自由和权力可言?而达赖喇嘛当时在西藏就是权力最大的农奴主。

  信中进一步说到,直到西藏解放后,压迫西藏人民数千年的封建农奴制度被推翻了,占藏族同胞百分之九十五的上百万农奴才翻身做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黄克锵在信中分析,西藏解放意味着西藏农奴的翻身,但以达赖喇嘛为首的农奴主却失去了剥削农奴、虐待农奴等权利。一九五九年达赖喇嘛发动叛乱,企图恢复农奴制度,其阴谋被中国政府识破并粉碎后,他逃离西藏。从此他在国际社会苦心打造其“与世无争的宗教领袖”的形象,并编造一个没有历史、现实和法律依据的“大藏区”来掩盖其分裂活动。

  信中称,相信萨科齐总统由于不了解西藏历史和达赖喇嘛真实身份,才做出如此伤害中国与法国的友好关系、违背联合国宪章规定、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不智决定。相信萨科齐阁下也不愿意看见西藏地区恢复五十多年前那种野蛮封建、不文明、不人道、灭人性的农奴制度,让百万藏族同胞再次受到少数农奴主的欺辱和剥削。

  信中最后指出:“现在是新年圣诞期间,只要中国一人少买一件法国货品,尤其是法国的高档货品,对法国的经济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望总统阁下慎重思量!”

  在华侨华人表达不满的同时,海外华文媒体针对此事也争相刊发社论。法国《欧洲时报》八日发表社论表示,生活在法国的华侨华人希望萨科齐总统以国计民生为重,以务实双赢为诉求,与中国加强政治对话与平等的意识形态领域交流,致力于修补受伤的双边关系,早日回到法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轨道上来。

  《日本新华侨报》九日也在社论中指出,中国人的传统是以和为贵,主张忍一时风平浪静,但在涉及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的事情上,却是出奇地一致和坚定。萨科齐现在是改弦易张的时候了。(完)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