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法华人谈萨科奇晤达赖:期望中法关系走出低谷

2008年12月11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奇不顾中方反对,于12月6日在波兰会见达赖喇嘛,导致目前中法关系出现困难局面。法国华侨华人对此事观点莫衷一是,但他们都共同期望中法关系能走出低谷,走向健康发展。

  “中国不可能扮演‘无原则大国’”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巴黎高师教授张勇民

  在这次中法交锋中,我认为中国政府是做得对的。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中法关系,但是不能因为友谊就放弃原则。西藏问题是中国的主权问题,是原则问题,在原则上就不能妥协。在中法以往的交往中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在很多经济交流等问题上为了友谊而做了一定的妥协,但对于干涉中国的主权的人,不管他是谁,我们就有权利、有责任、有义务去阻止他。特别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的作用很重要,中国也愿意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消融危机的影响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并不就等于说,中国要无原则的扮演大国角色。

  中法科技交流是经过中法科技界长期努力的结果,有深厚的基础,我相信不会因为偶然的一个政治事件而中断。中国的科技发展很快,在中法科技交流中他们也受益。因此,法国科技界很重视同中国的交流。另外科技界也不像政治界那样敏感,我周围的法国科技界人士都对西藏和达赖问题有着比较客观、公正的看法,他们认为这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无需别人指手画脚。目前,我们的工作没有受到任何干扰和影响。

  中法两国作为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都完全不同的国家,两国关系出现曲折是完全正常的。如何求同存异,这就需要两国政治家的智慧。

  “华侨最不愿看到法中、欧中关系遇冷”

  旅法山东同乡会常务副会长黄先生

  作为旅居法国经年的华侨,最不愿看到中法、中欧关系遇冷甚或出现倒退。因为华侨华人最容易在中间受夹板气。但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也是无可奈何的。毕竟中法两国的政治制度不同,利益也不同。我想,这次较量也会让中国彻底明白,在国际事务中,所谓的友谊只是暂时的,独立自主是最重要的。这也会让西方明白,在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样的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不会含糊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珍宝岛保卫战、对越自我保卫反击战、中印领土争端,都是为捍卫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斗争。

  对于法国民众来说,不了解中国西藏的历史,不了解达赖喇嘛的本质是完全可能的,毕竟是很遥远的事,教科书上没讲,历史书也没有兴趣看。但推崇“自由、民主、人权、政教分离”的西方国家的政治家,不了解西藏的历史与现实,不了解达赖喇嘛的背景,是不好解释的。那么,为什么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这样的争执呢?我认为,这还是西方的殖民思维在作祟。他们认为抓住了达赖喇嘛就是抓住了中国的“软肋”,会让中国屈服于西方的管束。事实显而易见,他们一方面指责中国贸易保护,可另一方面给中国树立贸易壁垒。比如尽管中国已经是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但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一直长期存在。最近欧盟接二连三的反倾销事件,本质就是一种贸易保护。西方已经习惯了对别人指手画脚,却不认为自己的行动妨碍了别人。德国联盟党甚至说:“欧洲必须明确向中国政府表明,对与欧盟对话来说,是不能提出任何条件来的。”这更显示了其浓重的帝国主义思维。他们还指责中国是为了转嫁国内矛盾和金融危机,真是荒谬可笑,他们真的不了解中国。

  欧盟与法国一方面强调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但另一方面却在大门外设置重重栅栏。这种“唯我是尊”的思维不改变,最终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沉住气给法国民众讲西藏文化、历史”

  法国巴黎艺术家协会会长龙学武

  第一、作为生活在法国的华人,我们对法国的政党政治是有所了解的。我认为,属于右翼政党的萨科奇和其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做出的表现,可能更多是受选民所左右,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我们理解不代表赞成,法国台上政治人物,因为受到国内政治小环境的影响,而在国际大局问题上、在对华问题上,在处理奥运和西藏问题上,一再犯错。尤其对于一个在世界政经领域都具有相当重要影响的国家,在对另外一个同样重要的国家时,还做出了这种错误的选择,实在是很初级,也体现了政治家的不成熟。

  如果一个政府没有能力消化自己的内政问题,而把矛盾转化延伸到对外政策和国际事务当中去,也表明了这个政府的执政能力是值得质疑的。

  第二,达赖已经宣布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这也说明了西藏问题完全属于中国的内政问题,把中国的内政问题引入国际关系当中也是有悖常理的。反过来说,如果中国以同样的态度对待某些法国科西嘉的独立政治组织,法国政府和人民将会做何感想。

  第三,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报复行动,必然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中法关系不好,不管原因在哪一方,不管最终的后果怎样,对于生活在法国的华人来说都不是福音,我们也非常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尽管双方可能都不会在短时间内软化自己的态度,但是,做为旅法华人,还是应当尽己之力,向身边的法国人讲解西藏问题的来由,表达自己的看法。另外,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加大在海外的宣传力度,现在中国有经济实力了,可以把西藏的历史情况通过各种形式介绍到海外,把历史真相告白于天下,而且,越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越是不能封闭自己,反而要增加与国外的各项交流。

  第四,做为旅法华人,我们更应该多了解西藏文化和历史,我们也有义务去了解发生在我们国土上的真实情况,要多花一点时间去了解这些问题,起码要烂熟于心,才能向身边的法国讲解。光靠义愤,甚至谩骂,都不会解决任何问题。

  对于一些法国人的过激行为,我们应该拿出大国国民的气度和心态,要相信我们自己的实力和文化底蕴,不要太敏感,要沉得住气,最终时间是会说话的。

  “中法交恶旅法华商首当其冲”

  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名誉会长夏尚忠

  做为在法国经商的中国人,我们搞不太清楚为什么中法两国突然要在这件事情上进行这样高调的较力,只是觉得,这两个在世界上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应该拿出足够的智慧和气量来避免出席当前的僵局。

  虽然我们无法预料这样的僵局会对中法两国政治利益产生什么样的损害,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在法国经商的华人必将成为这场风波的最直接受害者,特别是那些从事进出口批发行业的华商。

  中国为报复法国,可能会取消一些大的订单等等,虽然法国没有类似的大订单可以用来报复,但是相信他们会使用其手段,比如欧盟可能会指责从中国进口的服装或者皮具当中含有超标的有毒物质,或者在进口配额上进行新的限制,或者加大税务海关检查力度等等,这些都会直接冲击到在法国做进出口生意的华商们,而那些与华商们有业务往来的国内出口企业,也会因此受到波及。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