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华人儿童对祖籍国认知令人忧 学者呼社会关注

2008年12月17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意大利普拉托中文学校(资料图)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华侨华人子弟的教育问题是海外华人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之一,意大利的华人子弟自幼接受意国的文化教育,广受西方文化的熏陶,那么这些华人华侨的后代对祖籍国的文化、历史、社会现状了解的情况如何呢?日前,记者分别对华人聚集区和分散居住的华人儿童进行了采访,结果非常令人堪忧。分散居住的华人儿童大部分不仅不认识中国字,就连中国普通话都不会讲;华人聚集区的儿童由于参加中文学校的学习情况略有好转,但整体形势尚不容乐观。

  热那亚市郊的一个小镇居住着3户华人,记者经朋友介绍找到了在当地经营中餐馆的陈先生。陈先生有三个子女,最大的女儿只有15岁,有一个意大利名字莫妮卡,三个孩子都在意大利学校读书。当记者用中文问莫妮卡有没有去过中国、是否喜欢自己的家乡时,莫妮卡只是笑笑没有作任何回答。陈先生接过话来说,我这三个孩子都是在意大利出生,因为生意走不开,只有大的孩子去过一次中国,三个孩子都不会将普通话,日常完全用意大利语沟通。

  记者问莫妮卡对中国的印象如何?莫妮卡用意大利语说,小的时候去过中国,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关于对中国的了解,都是从意大利学校的教科书中了解到的,书中介绍的中国知识很少,好像中国很落后。记者又问知道现在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是谁吗?莫妮卡同样摇摇头表示不太清楚。

  普拉托是意大利华人最集中的地区,当地大大小小的中文学校有五六家。记者问在意大利读高中的路易吉是否在中文学校学习。路易吉说,每周有两个下午学习中文,认识中国字但多数不会写,可以用计算机打字。

  记者问路易吉,你了解中国自己的家乡吗?路易吉说,参加过几次夏令营,中国很漂亮我也很喜欢。记者问,你平时课外读物都读那些书?路易吉毫不犹豫的说,中国的书很多看不懂,大部分时间是读意大利文的书,可是书中介绍的中国和我看到的情况有很大差别。

  童言无忌,记者在和十几位华人儿童的问话中得出的结论是,华人聚集区的儿童90%会讲普通话,华人分散居住区的儿童多数不会讲普通话,儿童和家长用中国地方方言沟通,意大利语已经变成了他们的母语,他们的思维方式、思想意识已经完全被西化,日常关注的问题主要是旅居国,对祖籍国的关心非常淡漠。

  在帕多瓦大学执教的李雪梅教授谈到华人子女教育问题时表示,中文学校的普及无疑会增加华人子弟对祖籍国的了解,但对一些分散居住得华人而言,子女接受中文教育的机会很少,这些孩子从小接受西方教育,从思想上对祖籍国的东西多少存在着一些抵触。况且,目前意大利图书市场介绍中国的书籍相对贫乏,有些介绍还存在着很大的片面性。如何能够让华侨子弟了解真实的中国,应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关乎到第二代、第三代海外华人对祖籍国的情感问题。

  李雪梅教授说,中文读物在华人集中的地区普及可以奏效,对不认识中国字、没有机会接受汉语教育的儿童,最好的方式是用意大利文向他们介绍中国,这是让不懂汉语的华人儿童认识祖籍国的最佳捷径。(博源)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