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危机殃及意大利华人社会 中餐业步履艰难

2008年12月20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节前中餐馆门前冷冷清清



数百名华人街头寻找工作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中国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意大利卫生部部长曾透过当地电视台公开指责中国食品的危险性,提醒市民谨慎到中餐馆就餐。奶粉事件余波未熄,金融海啸又为疲惫不堪得华人餐饮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时下,圣诞、新年已到,按往年的惯例此时的中餐馆是生意最火爆的季节,而今年的中餐馆客源稀少,上座率不足30%,华人中餐业普遍面临亏损。

  蒙岱卡迪尼是距佛罗伦萨只有几十公里的小镇,小镇有3万多居民、两家中餐馆,王先生在当地经营中餐馆已有25年的历史。靠着几十年在中餐业的打拼,王先生不仅买下了中餐馆的物业,还在当地买了一套别墅式的住宅,王先生的餐馆可以说在当地是非常知名的品牌餐饮店。

  王先生的事业、爱情、家庭一切因中餐馆所起,他对中餐业有着一种让人无法理解的特殊感情。按王先生的话讲,靠中餐馆全家人在意大利站稳了脚跟,置办了产业,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而眼下的经济危机却为中餐馆带来了致命的打击。王先生说,现在有些中餐馆的业主已经在寻求改行,我由于对中餐业有一种割舍不掉的情感,还没有改行的意图。但是,现在经营中餐馆太难了,经营一天没利润不说,还要自己在掏腰包支付工人工资。

  在波罗尼亚经营中餐馆的胡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以往圣诞、新年会有很多团体定餐,今年到现在圣诞、新年团体定餐只定出了5桌,不足去年的10%。而日常餐馆营业,周末的上座率有40%左右,平常上座率基本上在20%上下。今后中餐馆的出路在哪里,实在让人揪心。

  根据记者调查,在意大利以当地人为服务对象的中餐馆,此次经济危机中受到的打击最大,大部分中餐馆和王先生、胡先生的情况基本相同;以华人为服务对象的中餐馆情况则好些,罗马、米兰、普拉托等地的华人聚集区,中餐馆的上座率大多都可以超过50%,只由小部分中餐馆存在亏损现象。

  中餐业是意大利华人经济的主要产业之一,在华人聚集区向同胞提供服务的中餐馆约占同行业的25%左右。意大利85%的中餐馆分布在各地区的大小城市,这些中餐馆主要是向意大利人提供服务,目前他们面临的是同样的命运和困境。如何扶持中餐业走出逆境,现在已不在是简单的社会现象,随着意大利经济环境的再度恶化,它将演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不言而喻,中餐馆的命运已不在是中餐业在意大利的兴衰荣辱问题,它更关乎到意大利华人社会的安定,成千上万个华人同胞的生计。(博源)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