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拾贝惨案5周年 华社指官方保护劳工"光说不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拾贝惨案5周年 华社指官方保护劳工"光说不练"
2009年02月14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家属手持莫克姆湾惨案遇难者的照片,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情景令人唏嘘。(英国《英中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莫克姆湾惨案已经是五年前的往事,但是惨案反映的移民劳工的生存困境却是每天都能看到、听到与感受到的现实。2月5日晚6时,英华社在伦敦举行了“莫克姆湾拾贝惨案五周年”纪念活动,并在活动现场为“莫克姆基金”募款。英国华人政界代表、英国社会活动家、以及来自英国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人士和社团到场支持。

  此前英国首相布朗也特意致信华社,对遇难者家庭表示慰问。尽管华人社区对布朗首相此举表示欢迎,但却无法苟同英国现行的移民政策和劳工法规他们认为,英国官方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其推出的“工头执照法”对移民劳工的保护效用,话语尽管说得漂亮,但行动却十分乏力。

  逝者已矣 噩梦未央

  在当天的活动上播放了英国导演Nick Broomfield以该事件为原型拍摄的电影《鬼佬》(该电影以白晓红女士的著作《隐形生产线》为蓝本,展现了非法华人劳工在英国遭受工头盘剥的艰难处境)。组织者随后还发布了在拾贝惨案中遇难的华人劳工家属的照片。

  这些照片的发布,让人们在悼念遇难者的同时,得以了解这些遇难者家庭的苦难。很多遇难的华人劳工为了来英,欠下巨债,随着他们的离去,这些家庭不仅失去了经济支柱,还背负上了沉重的债务,这让很多家庭雪上加霜,甚至有家属在万般无奈之下选择自杀。

  根据“莫克姆湾惨案基金会”向记者提供的信息,目前平均每个死难者家属面临1.5万英镑的债务,在所有的36个子女中,已有11个孩子因为无法支付学费而退学。2008年12月,遇难者家庭向英国政府提出的“犯罪伤害赔偿”的申请遭到拒绝,他们本来希望用这一笔赔偿金来支付子女的教育费用,但随着申请遭到拒绝,这一梦想也破灭了。

  据了解,在莫克姆湾惨案发生后,华社热心人士积极奔走,并在来自英国主流社会的朋友的支持之下,成立了旨在帮助遇难者家庭摆脱经济困境的“莫克姆湾惨案基金会”,电影《鬼佬》的导演Nick Broomfield是该基金会的创立者。

  据“莫克姆湾惨案基金会”提供的数据,目前他们已经为遇难者家属募集到总共62,000英镑的经费。他们并呼吁更多热心人士伸出捐助之手。

  指官方“光说不练”

  在莫克姆湾惨案发生五周年之际,英国首相布朗也曾就此事致信华社,但“莫克姆湾惨案基金会”却对英国首相布朗在信件中所说的部分内容表示了异议。

  布朗首相此前在信件中称,该惨案是非法移民、非法工作以及人口贸易的恶果,强调要打击雇佣黑工的雇主,并表示英国实行的“工头执照法”改善了外籍劳工的工作环境。

  基金会对此表示:“我们相信莫克姆湾惨案是由于英国对劳工缺乏保护以及英国的移民政策造成的……在莫克姆湾惨案发生后的五年中,导致这些工人死难的环境依然没有改变,在英国成千上万的非法劳工每天都在经历这一切。移民劳工依然在承受残酷的盘剥。这起悲剧发生后,英国政府只是出台了一纸‘工头执照法’,而这个法律对于移民劳工的保护非常乏力,而非法劳工更是不在这个法律的保护范围之内。”

  为了避免悲剧重演,基金会呼吁政府“将言论付诸行动”,用实际行动保护弱势的工人。

  华人移民关注委员会(CICC)的林怀耀先生(Jabez Lam)表示:“CICC认为只是起诉雇佣非法劳工的雇主并不是解决复杂的移民问题的有效武器。我们认为非法劳工的合法化才是有效地保护这些弱势劳工,使其免受盘剥的根本途径。”

  他表示,华人移民关注委员会将继续和英国政府沟通,以便找到一个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法。(张雪)

编辑:张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