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贴广告扎堆赌博 马德里USERA华人陋习屡禁不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乱贴广告扎堆赌博 马德里USERA华人陋习屡禁不止
2009年02月25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得益于西班牙政府对华人的宽容政策和当地居民的接纳包容,马德里Usera区在短短十几年内,已经发展成为马德里华人最集中的社区。然而,由于个别华人的不良行为和陋习屡禁不止,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对华人的不满,损害了华人的整体形象,为华人群体发展造成了无形的障碍。

  除了在华人中经常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如:随地吐痰、乱倒垃圾,夜间大声喧哗以外,在USERA区的华人中,还有一些陋习显得尤为突出,而这些陋习也是当地一些机构和居民比较反感的地方。

  乱贴广告

  在USERA,华人乱贴广告的现象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随着华人数量的增多和各种店家的涌现,一些华人店主开始在USERA的地铁口,以及大街小巷的墙角和电线杆上乱贴各种小广告。举一个最常见的例子,现在只要你步出USERA的两个地铁出口,在出口附近的电线杆和墙上随处都可以看到用中文写的小广告。

  华人的小广告有的是自己用笔书写的,有的是电脑打印的,上面使用的文字都是中文。从广告的内容上看,绝大部分都是华人旅馆的广告,也有一部分是华人出租房屋和其它商家的广告。

  在采访中,记者偶遇一位西班牙的清洁工正在地铁口清理小广告。在交谈中,这位四十多岁的清洁工告诉记者,他在当地做保洁的工作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以前这种小广告大多是西班牙人和南美移民贴出的租房广告,从两三年前开始,用中文书写的小广告越来越多。这位清洁工说,清理小广告也是他们的工作内容,日益增多的小广告无疑加大了他的工作强度。他说,自己看不懂华人广告的内容,不知道如何找这些贴广告的人。他曾经找过附近的华人店家,但对方都否认是自己贴的。他也曾按照广告上的电话,联系过贴广告的人,但对方根本听不懂西语,无法沟通。为此,华人的小广告很让他头痛。

  据这位清洁工介绍,这种小广告如果是用胶带贴的话,还好清理,可是他发现华人的广告大多是用胶水粘到墙上的,这在清理的时候就会变得非常的困难。对于目前这种状况,他也曾向上级反映过,上级都表示会联系市政警察进行处理,但是否真的处理过,他也不知道,目前为止,这种现象并没有收敛或停止。

  这位清洁工说,他曾经遇到过几个中国人在街上贴广告,并上前禁止过。虽然双方在沟通上有一定困难,但中国人知道他的意思以后,都表现很好,立刻走了,可等到第二天他再来清扫的时候,广告还是被贴上了。

  其实在USERA很多华人货行的大门后边和墙上都设有贴广告的地方,华人完全不必在街上到处乱贴广告。可为什么小广告仍出现在大街小巷呢?一位经营华人旅馆的华人业主告诉记者,华人货行通常只让贴招工和租房子这样类似非盈利的广告,像旅馆这样的营业广告,通常不让贴。另外,到地铁口去贴,那些来马德里办事的华人,出了地铁就能看到广告,并找上门来,这样的效果也比贴在货行好。

  USERA华人贴在街头的小广告不但清洁工人反感,而且一些当地居民也反感,一位贴广告的华人业主说,有时候他贴完了,附近溜达的西班牙老人就给撕走了,有时还会上来制止。可见华人的这一陋习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当地人的不满了。

  无照经营

  随着USERA地区华人人数的增多和聚居,满足华人各种需要的社会服务业也日益兴旺,一些华人小吃店,华人理发店等等也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这些服务业满足了当地华人的日常需要和饮食习惯,也为大伙提供了方便,所以深受大家的欢迎。

  看到服务业的良好发展形势,一些华人因陋就简,在自己家里或租住的房屋里也办起了没有任何证照和手续的地下小吃店、理发店等等。由于是非正式的,同时也为了吸引顾客,这些小店的商品或服务价格,通常都比那些正式的店家要低许多,所以在当地侨民中很容易就能打开市场。

  然而,这种无照经营的地下小店却面临着许多的问题。首先,由于因陋就简,各种卫生和设施条件根本无法保证。有的小吃店就开在住家里,不但厨房的设施和卫生无法保证,就连客人坐的桌椅都是拼凑的。在这种条件下,食品卫生和食客健康根本无法保证。其次,这些地下小店通常都位于居民楼内,来来往往的客人也给周围邻居带来了烦扰和不便。一位在住家开理发店的华人,由于客人经常记不住他的楼层和门号,所以常常按错门铃,惹得四邻不安。频繁进出的客人也让同楼的居民感到烦扰和不安全,最后楼长和房东找上门来勒令其搬家。最后,由于华人的这些地下小店都没有证照,所以也就成了市政警察和有关部门查禁的主要对象。在一次次地严查之后,当地主管部门对华人的印象就可想而知了。

  此外,由华人无照经营的店家和小作坊还会引起另一种现象,就是华人的三无食品。这些食品通常都是包子、饺子、粽子、年糕、适合华人口味的凉菜等等。可由于这些食品不是出自正规厂家,也没有卫生检验,商标等证照,所以在卫生等条件无法保证的同时,也经常成为当地一些主管部门的重点检查对象。

  扎堆赌博

  赌博对于华人来说,是一种很难戒掉的恶习。这种现象在USERA这样华人较多的地方就显得尤为突出。在一些餐馆、网吧、酒吧等场所内,经常能看到华人一堆堆地在打麻将或打扑克赌博。由于私自聚赌在西班牙是违法的,所以当地警方经常会到华人的店面内,对华人的赌博活动进行检查和处理。据了解,当地警方已经盯上了一些经常有华人赌博的中餐馆、酒吧等场所,并会经常进行突然检查。

  华人在店面内扎堆赌博不仅从外观上给当地人留下了不良的印象,而且,大家在一起嘻嘻哈哈哈的赌博,不但麻将有“哗啦哗啦”的声音,而且输赢以后当事人或兴奋或沮丧的叫声,以及围观者的喝彩和评论声,都会制造噪音,影响周围邻居的休息,引起他们的反感。

  此外,侨民们由于赌博也会引发其它的犯罪现象。此前,当地就曾经发生过由于赌博的输赢而引起的敲诈勒索案。而这些案件的发生更会对华人的形象和声誉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加强自律

  不文明行为不仅有损华人形象,而且还将直接制约华人群体的发展。我们华人因为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和陋习,破坏了在这里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这对大家而言,是得不偿失的事。往往当有人指责华人群体的不文明现象时,有的华人会说对方在鸡蛋里挑骨头。诚然,有的指责未免过于夸大,但对于善意的批评,我们应该去领悟,去接受。

  社会环境是海外华人生存与发展的根基,环境不仅有来自当地政府的移民政策和当地人接纳我们的态度,同时也与华人的融入与培育有着很大的关系。良好而融洽的社会环境需要当地居民和移民共同营建。 对于我们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大家要增加自律意识,勇于克服陋习,不要因一己之私而损害公众形象。为此,我们呼吁广大侨民,为了华人群体的健康发展,为赢得一个宽松的生活和发展空间,一定要彻底改变不文明行为。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