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食品店经营难关多 侨胞各显神通解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食品店经营难关多 侨胞各显神通解难题
2009年03月05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不少旅西华人热衷于食品店这一简单稳定的经营形式,原因无外乎是投资少、语言要求不高、申请手续也相对简单,但食品店却屡屡遭遇各种各样拦路虎的阻挠,有的店主被利润不佳、安全、罚款等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直至黯然离去。不过,经过这些“炮火”的洗礼后,大多数店主慢慢清醒过来,针对自己遇到的问题通过咨询律师、缜密思考整理出了许多头绪和方法,进而解决了部分难题,华人食品店主的行动开始了。

  扩大地盘 抢占客源

  在马德里市,大多数华人食品店地处居民区内。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些食品店经营面积不过几十平方米,销售范围也无外乎是面包、糖果、饮料、罐头和小点心等。不怕多、就怕重——华人店主喜欢扎堆是不争的事实,最后的结果还是恶性竞争,有很多店主抱怨现在生意不好做,客人少、销售量低,但却难以找到适当的解决办法。

  C老板在马德里北部郊区经营一家大型食品百元店,开始的时候也是从几十平米的小食品店干起来的。他所处的位置是一片新区,从新居民入住到现在才仅仅四年时间。老C的优点在于能不断“更新”,逐步扩大食品店的经营面积。

  目前,老C的食品店已经达到了200平方米,商品种类也越来越多,除了食品外,他现在还经营着百元店的商品。“我一开始就没打算守着小食品店过日子,总要发展起来的,要不就会被市场淘汰。”老C说,“在新区有这样的一个好处:底商店面特别多,只要你想租,肯定有。我这四年换过3次店面,尤其在新区有个特点:大型超市数量少,买东西费时费力,许多老外除了大批量的购物愿意去超市外,他们其实很不情愿排大队等候结帐。我就看准了这点,把一些日用品的销售许可申请了下来,这样许多老外来我店里都抱着‘满载而归’的心思。有的人买日用品,稍带着买了许多食品,有的人买零食,又稍带着买了许多日用品,就是这样,收益就越来越多,你看周围那些小店,每月不过赚几个工资而已!”

  C老板并没有什么独特的技术、也没有庞大的资金,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当当地走下去,唯一的区别是他善于观察善于分析。首先,百元店和食品店结合就是让老外快捷购物方式的结合;其次,以食品店起家要求低好上手,通过积累资金、扩大面积从而扩展经营口径,把行业和行业连接紧密;再者,通过区域对比(新区与老区的区别、冷清与繁华的区别),找准老外超市的软肋下手;最后,面积的扩大意味着商品的种类扩大、客人选择的多样性、有助于打价格战胜出。通过以上几点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老C的几点经营方案并不新奇,但优势在于他的灵活运用,尤其是店铺面积的扩大,令他的价格战空间大大的延伸了。

  儿童盗贼难办?用技术解决

  “语言不通!人手不够!打不得骂不得!无赖家长!警察不管!这些问题真的是烦透了!”——数位食品店主的心声。

  一位在移民居住区经营食品店的华人店主对记者说:“这些孩子真的太可怕了!你稍不留意,他们就偷,你如果说他,他马上去告诉他爸爸妈妈说我们骂他,其父母恶言相加,包庇自己的孩子,这生意可怎么做?!”记者就在周日和这位店主聊天的时候,就亲眼看到一个西班牙小女孩偷了几袋零食跑了出去。这位店主曾经数次报警,但得到的答复仅仅是:“请小心、要有证据、要和孩子的父母沟通。”

  这些问题解决不力固然有西班牙社会因素,不过,记者认为,中国人的生存文化和经营方法也有欠妥之处。首先,不论出现什么问题,我们都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不报警意味着纵容,讲道理意味着软弱,证据才起决定作用。记者在马德里市中心的繁华地带就见到了一家华人食品店主Q老板,多年的经营让他饱经风霜,如上述所说的问题他全都遭遇过,现在的他不过花了一些钱安装了监控录像,所有的问题全部迎刃而解。

  Q老板的食品店位于马德里市中心繁华地段,每天进出的客人鱼龙混杂,在西班牙生活多年的他在经营生意上还是如履薄冰。经历了被“打、砸、抢、盗”以后,他琢磨出一个道道:必须抓住犯罪证据!一台监控录像设备摆了出来。Q老板说:“当那些不怀好意的客人进来时,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监视器底下,只好老老实实买东西付钱走人!”

  记者曾经多次建议食品店老板安装监控设备,不过,许多老板无动于衷,称之为:浪费钱、申请麻烦、警察不允许等。其实,据记者了解,但凡安装监控设备的商家只要在店面内醒目位置粘贴说明即可。当然了,如果你没有粘贴这样的说明,那么则属于非法监视。

  罪与罚——酒证的问题怎么办

  日前,大检查开始了,尤其是针对华人店铺的检查一波又一波,涵盖的行业数不胜数,食品店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据了解,现在已经有两家食品店因为违规卖酒问题遭到了警方部门的重罚,其罚款额度居然是3万和6万欧元,这种天价罚款令华人店主目瞪口呆。究其原因无外乎是:无照售酒、卖酒给未成年人。不过,警方的证据与说辞并不能令人信服,这一系列的问题牵扯出来的现象就是酒证的发放与售酒的时间。

  不少食品店主反映,递送相关部门的售酒申请迟迟不批准,少则一年,多则三、四年,音讯全无;要不就是多次拒绝。还有种情况:食品店主H老板2年前盘下来一家位于CHAMARTIN的老外食品店,这家店各种手续齐全,尤其令人满意的是有售酒许可证,不论是VINO还是WHISKY都允许出售,但自从他接手以后,一次警察检查中,警方出示了一份文件称其手续不完备,需要重新申请酒证,老H便开始了漫长的申请旅途,可直到现在,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批准,他也无法得到肯定的答复。

  就在大家为酒证发愁的时候,PARLA地区食品店联盟会长陈伯权的一次谈话,点燃了众多华人食品店主心里的烛灯。

  陈伯权在会上透露,目前PARLA地区拥有大约不到90家华人食品店中的大多数店家通过漫长而艰苦的努力,终于在诚信法税顾问公司的帮助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凡是符合经营规格的华人食品店允许经营20°以下的VINO(含MALIBU等)低、中性酒类。人们在总结中发现,这次取得的胜利其原因在于共同努力,并采取实质性的、一致性的行动:凡是愿意申请酒证的商家每人拿出200欧元的费用用以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使用周密筹划的方案、引经据典的说辞终于令相关部门点头放行;所有取得酒证的华人食品店主向警方承诺,将百分之百按照当地法律规定卖酒,不超出许可时间的范围,如果出现违规,愿意自动放弃酒证。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出,这次的胜利并不是一个人的胜利或者运气使然,而是通过了法律援助、兑现与承诺的合作与互信的结果,他们确实为华人食品业树立了一个榜样。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