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难甄别 造假居留卡现身西班牙华人社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机器难甄别 造假居留卡现身西班牙华人社会(图)
2009年03月08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造假者遗忘的制造不成功的居留卡样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从2008年夏季开始,一种假居留开始在西班牙华人社会中的无居留侨胞中出现。据称这种经过国内造假团伙多方研制成功的假居留与真居留没有什么两样,用机器和肉眼根本无法甄别,只有在西班牙警察将居留号码输入电脑后才会发现真伪。但遗憾的是这种假居留只局限于华人无居者回国探亲,并不用于在西班牙打工,而造假地在中国,故对于这种假居留的出现很难让人找到破案线索。

  2008年夏季,一位居留造假者在向居住在华人旅馆中的无居留打工仔推销假居留时,为了说服人们,证实自己的实力和造假的真实,曾经当众展示了一个在假居留试验时期制作不算成功的假居留卡样品。后来此居留卡被造假者不小心遗落在睡过的床下,落到一个住宿者的手里。3月5日,记者在知情者的带领下见到了这个制作不成功的假居留的庐山真面目。与记者带去的真居留卡相比,该假居留除周边颜色有些鲜艳,在人像头部的激光防伪标记失真外,无论从材质,软硬度等各方面都与真居留没有任何区别。

  参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初此造假者造假的初衷只是为了解决自己无居留亲戚的回国探亲问题,为此该造假者与中国深圳某造假窝点取得了联系,因为拿假居留卡在西国海关根本就过不去,只能从邻国想办法。故造假者首先选择了葡萄牙的里斯本和法国的戴高乐机场作为试验场进行通关检验。在整个过程中试验者发现邻国海关对居留根本就不存在仔细甄别问题,海关人员只是看一下卡上的姓名和护照是否相同,再看持卡人的长相是不是和护照与居留卡相符,只要这些没问题就可以放行。因为在这些邻国的海关并没有与西班牙方面联网,居留号码的真假在这里也就无法检验,而到了国内更是畅通无阻。就这样,假居留制造者开始无所顾忌。拿到假居留以后,在取道葡萄牙里斯本前一般都是坐汽车去,沿途过境很少有葡国边防警察检查,即便是有,出现的场景也是与机场验关无异;而去法国的路径则是从马德里CHAMARATIN车站做国际列车直通法国巴黎,遇到法国警察边检同样安然无恙。就这样造假者的销售市场被逐渐打开,在2009年后,一些在马德里找不到工作而在街头卖散的无居留侨胞就是拿着这样的假居留卡回国与家人团聚的。尤其是在2009年春节,有这张假居留卡而找不到工作的无居留侨胞干脆拿着这个护身符回国休假。一山东籍侨胞在国内一呆就是两个月时间。

  但持此假居留卡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所有的假卡都标明是5年期的居留,因此无居留持卡者不敢用国内发出的护照,只敢用西班牙驻西使馆换发的护照,因为这样的护照上面没有出境记录,便于蒙混过关。

  但从去年的中国海关边防检查的情况看,今后持假卡者的日子不会长远。去年记者回国探亲,明显发现中国海关加大了对居留卡真假鉴别的力度。安检前海关人员会将居留卡拿到灯光下,在不同侧面反复查看,从色泽,材质、硬度等方面进行鉴别。(草莽)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