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侨胞难觅归属感 中国和西班牙何处是我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侨胞难觅归属感 中国和西班牙何处是我家
2009年03月17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对于每个旅西华人来说,海外生活都是一种特殊的人生经历。特别是在成年以后离开故土的华人,他们切身体会更多的则是一种割裂感、文化上的断层和进退两难的境地。他们总是在中国、西班牙何处是我家的问题上徘徊,他们始终要在事业、家庭、情感等多重选择的环境中,苦苦寻觅自己的归属感。

  哭笑不得的乡俗

  浙江温州青田籍侨胞叶小姐2000年出国投奔在西班牙经营中餐馆的一个亲戚,当时她只有19岁。很快叶小姐的两个姐妹也先后来到欧洲,一个去了意大利,一个去了荷兰。取得合法身份后,叶小姐经人介绍认识了比她大两岁的大卫。大卫出国更早,当时已经在欧洲闯荡了5、6年,他从跑堂做起,一直熬到日本餐大厨。两人情投意合,于2006年结成连理,并且邀请了所有西班牙的亲朋好友庆祝婚礼。婚后不久,通过亲戚朋友间的借贷夫妇俩在西班牙北部城市开起了一间酒吧,酒吧的生意刚刚稳定下来叶小姐的大女儿出世了。为了减轻生活负担,腾出更多精力经营酒吧,叶小姐决定把女儿送回国,交给父母抚养。

  2007年初,叶小姐带着女儿独自踏上了出国7年后的首次返乡之路,留下大卫照看酒吧的生意。令叶小姐感到安慰的是总算可以再见到阔别已久的父母、亲人,同时她心中还有一种隐隐的不安。因为按照乡俗,出国创业后返乡,免不了要送红包给各路人马,无论长辈还是晚辈,都加起来这笔开销确实不小。尽管从前打工的时候也经常给家里寄钱,但是人到家中,不拿出点血汗钱,情面上肯定过不去,而且会被人议论、笑话。当时,叶小姐夫妇的酒吧刚刚起步,欠下的钱还没还完,他们只得又向朋友借了些钱,凑足了8千欧元带回国准备送红包。叶小姐自家亲戚到还好,满足乡俗要求的开销并不大。可婆家是首次见儿媳,还特地邀请叶小姐来住,一个月下来一大堆亲戚到访,叶小姐被折腾得够呛,8千欧元的预备金流水一般送了出去。最后,叶小姐不得不带着对女儿的思念和空空的行囊返回西班牙。

  2008年中,叶小姐的小儿子丹尼出世了,酒吧的借贷也已经还清,夫妇俩还有了些积蓄,子女双全、事业稳定,幸福生活就在眼前。同时,大卫也已经有十年没回过家乡了。在一次视频聊天中大卫的妈妈倾诉对儿子和刚刚出生的孙子的思念之情。而且叶小姐对大女儿的想念也是无以复加,夫妻俩决定2009年春节回国,探望父母,接回女儿。这次大卫和叶小姐准备了1万5千欧元,短短一个月时间,买礼物、送红包,资金储备很快告罄。当大卫和叶小姐返回西班牙的时候已经是身心疲惫,大卫由衷地感慨:“不是不想回国,而是真的回不起!国内的人不知在国外赚钱有多辛苦。为了撑住面子、堵住那些说闲话的嘴,让父母亲在乡里有面子,真正吃苦受罪的还是自己。”

  家还是那个家,亲人也还是亲人,可出国创业的这段经历,造成了了乡土文化与归国之旅的冲突。想要回家,想要拥抱曾经熟悉的一切,却要付出这么大代价,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巨大的心理落差

  北方侨胞林先生,2003年来到西班牙,在一家华人公司工作,直到2009年春节才第一次返回故乡。他也为第一次回国送礼的事情踌躇过,但是北方城市里的人在这方面倒没有太多讲究,只要不是两手空空地回去也还说得过去。再见到分别6年的父母,看见他们明显苍老的面容,林先生心中百感交集,为那些远离父母、一去不返的岁月感到有些懊丧。不过很快,林先生就完全适应了在这几年里亲人、城市、生活的变化,毕竟周遭的一切都曾经那么熟悉。更何况这次回国完全是一种放松的心态,是一段完全投入享受生活的日子,完全不用理会、思考那些令人头疼的工作和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烦恼。

  一个月的假期很快过去,林先生拖着行李离开家下楼的那一刻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怎样风尘仆仆地从西班牙回来,拖着装满礼物的箱子走上楼梯,那一幕与此刻出奇地相似,然而心情却截然不同了。即便是登上飞机,在万米高空中,林先生的心绪仍在停留在越来越远的那片曾经告别了六年的故土。再次回到西班牙,林先生心中产生了巨大的落差。他说:“在国内什么都有,亲人、房子、车子、驾照一切都是准备好的,走到哪里都有很强的自我认同感。似乎什么都不用你操心,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根本不必为任何事情而担忧。等返回西班牙,就好像一下子从天堂掉进了地狱。什么都没有,什么都要重头开始,要准备考驾照、要交房租、买车、买房、买保险、生儿育女、还要尽力去完成工作任务。”

  看着满街的西语字母,川流的车辆,林先生感到自己完全游离在这个世界之外。在国内家乡度过一个月的假期,像是一个回味无穷的梦境,把自己从眼前的这个现实中完全抽离出来。曾经生活和工作了六年的西班牙是那样的陌生,自己与这段现实的距离是完全的格格不入。

  林先生的妻子没有跟他一起回到西班牙,要一个月之后才能回来。这段空档期,林先生都要在西班牙一个人独自消受上面提到的那种巨大的心理落差。一个人在空房子里的时候,他甚至会感到一种隐隐的害怕。心在国内,人在天涯;梦在国内,生活在西班牙,自己到底属于哪里?是这个陌生的世界、空荡荡的西班牙的家吗?

  何处是我家

  一个人的归属感,需要自我认同、家庭认同和社会认同,只有三种认同达成统一,我们才能搞清楚自己究竟属于哪里。海外生活恰恰是对这三种认同的一种颠覆。人们去度假、远游往往都是为了摆脱那种沉重的归属感,让自己在陌生的环境里体验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生活状态,可是对海外华人来说度假成了探亲之旅、寻根之旅,重拾归属感的一个过程。其实,每个人都一样,无论在中国还是西班牙,可能都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来建立和达到自我、家庭和社会三种认同的平衡。(宇言)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