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放发展难创新 葡萄牙华人经济转型步履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粗放发展难创新 葡萄牙华人经济转型步履艰难
2009年03月20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早在两年前海外华人经济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每个人议论最多的话题。《人民日报海外版》有关海外华人经济转型升级的连续报道,在海外华人中引起广泛反响。

  这两年来,旅葡华人的经济转型和企业升级可说是步履艰难,少有成效。大部分华商仍固守着“老三样”——中餐馆、三百店和批发仓库不放,很难自我创新,走出一条新路来。

  专家们一致认为,当前,海外华人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发展粗放化,家族企业有决策快、效率高等优势,在海外华人企业的发展初期有重要的作用,但由其所有权和经营权高度结合,一旦决策失误就容易导致企业破产倒闭,不利于企业的永续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利益短期化,尤其是部分新华侨华人企业,由于融入当地化的程度比较低,“客人”心态严重,缺少必要的社会责任感,在经营上短期利益严重,招致当地人的不满;创新瓶颈化,华人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科技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都比较少,企业的创新意识不强,经营管理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有华人与人合伙开了7—8家餐馆,众餐馆良莠不一,参差不齐,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也没有自己的旗舰店品牌形象等等。这样的餐馆开的再多也形成不了“气候”和“规模”,很难做到企业“升级”。也有华人守着3—4家三百店,每日东奔西跑,还张罗着开新中餐馆,10万欧元刚开起餐馆就因人手不够,管理不善,匆匆关门。多数华人经历着三百店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的变化,整个家族都从事同一个行业,就是不懂得如何转型与升级,寻找新的出路。一旦遇到经济危机,市场萧条,集体“自杀”,苦不堪言。

  值得骄傲的是葡萄牙华大利集团,他们在80年代经营中餐馆的基础上,发展到21世纪多点投入、全面开花、综合发展的经济布局。目前,集团仍在考察新项目,继续开拓新领域新市场。集团总裁朱长龙说,在全球经济动荡不稳的形势下,我们要多点投入,平衡发展,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就必须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经过多年的努力,旅葡华人经济已经超越了最初只在族群内部交流的局限,成为所在国经济的组成部分,并汇入到世界经济往来之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华人经济已经加快向现代化、集团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出现了新的经济转型趋势。面对2006年“东方行动”的打击,葡萄牙中餐业还未完全摆脱负面的阴影;面对当前全球经济海啸的袭击,华人三百店正在陷入市场萧条的窘境。每一个旅葡华人都应该深刻的感觉到,企业转型与升级势在必行。(大陆)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