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侨团抗议法媒片面报道中餐 拟法律手段维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法侨团抗议法媒片面报道中餐 拟法律手段维权
2009年03月31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座谈会现场(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3月29日,旅法华人社团代表与从事餐饮业的部分业主在法国华侨华人会召开座谈会,强烈抗议法国电视二台3月19日晚播放的对华人餐饮业带有歧视性的片面报道。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出席座谈会。

  与会者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节目的看法,讨论了华裔族群如何进一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这种以偏概全的片面报道,实质上是一种对华裔族群的种族歧视。

  主持座谈会的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指出,法国电视二台的片面报道,损害的不仅仅是华人餐饮业的声誉,是对整个华裔族群抹黑,我们华人社团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徐乐平则表示,我们要团结一致对这种对华裔族群的挑衅给予坚决的回击,旅法社团坚决支持华人餐饮业通过各种方式依法维权,讨回公道。法国潮州会馆执行会长吴武华认为,2007年底旅法侨团抗议法国电视一台《在亚裔社会卧底》抹黑报道的经验值得借鉴。

  法国维权人士菲利普·科斯塔指出,法国电视二台的这次报道,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而是从奥运火炬传递以来,法国媒体对中国以及华裔族群不公正报道的延续。华裔族群向来主张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对法国媒体一而再再而三的歪曲报道没有做出回应和反击,这助长媒体抹黑的气焰。作为合法居住在法国的一个族群,大家有权利保障自己的权益。他建议从现在起,华裔族群要改掉只知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的习惯,对他们的每一次挑衅都要进行有理有据的回击,这样才能让他们正视华裔族群的利益,保障华裔族群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法国华人电脑业协会会长张海平指出,通过查看法国人在电视二台节目后的跟帖,80%的人认为,这个节目不是为了曝光餐饮业的卫生阴暗面,而是针对中国人的一种报道。77省高尔夫主题餐厅东主吴官雄还向大家印发了法国卫生部门针对餐饮业的150条规定,希望大家以这个事件为鉴,加强自律,依法维权。

  许建工指出,旅法华人在法国向来奉公守法,为繁荣法国社会做出了贡献。中餐与法餐一样都是闻名世界的美食,法国中餐业丰富了法国餐饮文化,为中法交流、法国的经济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几十年来,法国中餐赢得了法国顾客的喜爱和信任,中餐已形成了品牌。法国媒体的报道,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旅法华侨华人团结一致对此进行坚决回击,是应该的、合理合法的。他希望华人从业者一方面要与歧视现象做坚决的斗争,一方面也要自律自强,合法做好自己的事业,不授人以柄。

  会议决定联合在法华人社团及华人餐饮业者,通过法律手段,向法国电视二台提出抗议并递交律师函。

  3月19日星期四晚,法国公立电视二台“特派记者(ENVOYE SPECIAL)”专题节目中,播放有关华人餐饮业的调查节目,对华人地下食品加工作坊和外卖店、餐馆的卫生状况进行了报道。节目中播放了华人地下食品加工作坊恶劣的卫生状况,并称在对部分华人外卖店食品抽查中,80%食品不符合卫生标准。节目播出后,对华人餐饮业形象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黄冠杰)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