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面前拿出华人的热情和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危难面前拿出华人的热情和责任
2009年04月07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7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4月7日刊发时评文章说,意大利地震造成数10万人无家可归,尽管截止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华人在此次地震中伤亡的消息,但是又唤起了华人对于“5·12”的回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素来秉承的传统美德。尽管彼此间曾经有过误解和偏见,但是在危难面前,身为一名华人让我们拿出更多的热情和责任,通过我们的一点绵薄之力让那些身处灾难中的人们得到抚慰。

  文章摘录如下:

  当地时间4月6日凌晨3点32分,意大利拉奎拉发生里氏6.3级地震。目前据意大利官方统计,此次地震已造成150多人死亡,大约1500人受伤,数10万人无家可归。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已签署政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动员一切力量展开救援工作。

  尽管截止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华人在此次地震中伤亡的消息,但是“地震”这个足以牵动全球华人敏感神经的词汇,却在瞬间唤起了华人对于“5·12”那段过往的回忆。曾经举国同悲的汶川大地震,让全球华人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痛,也感受到了同样刻骨铭心的爱。国之殇让生活在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华人的心得以凝聚,凝聚成一种风雨同舟,携手共渡的勇气和力量。如果有可能,我们甚至希望那段不堪的遭遇可以永远尘封于记忆,而发生在意大利的这场天灾,却让我们不得不再次直面悲伤。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群,却又经历着同样的伤心欲绝,同样的流离失所。于是那些蔓延在我们心里面的同情、怜惜等各种情绪,瞬间化为了我们无法按耐的迫切和主动。

  地震发生的短短几个小时之内,意大利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就迅速发出了“支持旅居国抗震救灾”的倡议。同时组织当地侨民、华人企业进行募捐,希望可以为旅居国受灾民众尽一份绵薄之力。据最新的消息,截止目前,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已经募集了27000多欧元的善款,并且将于7日下午通过普拉托省省督爱莱奥诺拉-马菲转交地震灾区。

  经济危机已经造成了意大利经济萧条,此时的华人社会、华人企业同样也面临着严重冲击。在不少旅意华人选择节衣缩食来抵御危机的时候,这样的一份份爱心尤为显得难能可贵。虽然我们的力量是微小的,但真正的援助也许不该是锦上添花,而恰恰是雪中送炭。

  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在倡议书中提到:“意大利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要超越地理和种族间的心理隔阂,充分展现华人社会的博爱品德,踊跃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在移民身份与旅居国之间的的确确横亘着文化差异和意识区别,老生常谈的“融入”也不是一朝一夕间可以化解的问题。毕竟让两种完全不同的意识形态彼此认同,彼此接受绝非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尽管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在不同领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尽管我们不断通过努力来证明着自己的价值,但往往还是被看作这片陌生土地上的“外来者”。特别是在当前的危机形势中,偶有类似针对移民的事件发生,但是一直以来华人还是把善意和积极作为融入的手段。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素来秉承的传统美德。尽管彼此间曾经有过误解和偏见,但是在危难面前,身为一名华人让我们拿出更多的热情和责任,通过我们的一点绵薄之力让那些身处灾难中的人们得到抚慰。(博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