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广东东莞著名侨乡凤岗积极筹建华侨博物馆
2007年08月14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八月十三日电(李映民 林汉筠 肖国文)户籍人口只有两万人,却有近两万名华侨分布世界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广东东莞市凤岗镇,积极筹建东莞市首家华侨博物馆。记者今天获悉,该馆初定在该镇黄洞村榕树厦村小组的观合楼,并以此联动,将在其周边兴建旅游休闲公园和文化广场,以供人们参观游览。

  黄洞也是凤岗镇海外华侨最多的一个村。据统计,黄洞村现有人口二千多人,海外华侨、港澳人士超过七千人,是现在本地人口的三倍多。目前黄洞村有建于清朝末期和民国时期的碉楼十五座,有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天国瑛王洪全福故居,以及众多风格独特的客家风情民居等古迹,均保存完好。

  这些碉楼绝大多数为华侨所建,其墙体为石灰、粘土、砂石加糖水混合制成三合土,用杉木板夹墙舂实而成,墙体十分坚固。黄洞的碉楼底层一般厚一点二米以上,高三至八层不等。由于当时社会动乱,修这些碉楼除了可供居住外,主要是用于防敌和防匪,因此碉楼一般窗户较小,且有牢固的钢铁护栏,每层都设计有多个用于射击的炮眼。

  观合楼就是一座颇有代表性的碉楼,为华侨蔡观合于民国十六年(一九二七年)所建,高八层。

  据了解,凤岗镇保存很多建于民国时期的客家风情民居,这些民居大多为旅居国外的曾氏华人先后回乡修建。特别是观合楼不远的黄洞村新围场的旧民居,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这些民居全部坐北向南,依山傍水,是一座恬静而美丽的田园山庄。其占地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全部建筑规格化,巷巷相连,四通八达,建筑质量一流。瓦面密桁密桷,盖双层瓦,屋内用白灰拌红糠批档,光滑雅致,冬暖夏凉,令人心旷神怡,感觉舒适。屋外门额配有吉祥壁画及浮雕,栩栩如生,除了因岁月的原因有部分脱色外,基本保持了原貌。据了解,位于黄洞村洪屋围村小组的太平天国瑛王洪全福故居也将一并保护开发。

  目前,凤岗镇已成立专门的华侨博物馆筹备小组,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完)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东莞采风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