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故乡惠州怀念廖承志 爱国主义传统发扬光大

2008年09月23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州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故乡惠州怀念廖承志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九月二十三日上午,在纪念廖承志诞辰一百周年前夕,廖承志的故乡、广东省著名侨乡——惠州市惠城区陈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凌剑平,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独家采访。

  廖承志的故乡位于惠州市惠城区(原惠阳县)陈江街道办事处幸福村陶前村小组,其父廖仲恺的纪念碑就坐落在这里。在国民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这里留下了廖仲恺和廖承志父子俩革命的足迹,他们的爱国主义的精神在这里世代相传,扎根开花。

  凌剑平说,为了纪念廖仲恺,惠州市委、市政府早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就创办了国家级的仲恺高新技术经济开发区,并把陈江通往惠州市区的大道命名为“仲恺大道”,在二00五年八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为纪念廖仲恺逝世八十周年和诞辰一百三十周年,廖公的故乡还举办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在海内外产生较大的影响。

  廖公的故乡有一名叫杨畅的八旬老人,三代六十年守护着廖仲恺的纪念碑,成为当地保护、传递革命先驱精神的佳话。

  凌剑平说,廖承志十分关心家乡的经济和教育事业,据惠阳县的老人回忆,廖公当时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一直没有实现回家的愿望,但他一直关心和鼓励家乡的父老乡亲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建设自己的家乡,现在已成为国家四A级旅游区的“惠州西湖”的牌坊,就是由廖公题字。

  凌剑平说,为了纪念廖仲恺,陈江街道的一所中学也被命名为仲恺中学,廖公当时十分关心这所中学的发展,他虽然没有来过这所学校,但他的姐姐廖梦醒和他的儿子廖晖、廖淳都曾代表他多次来看望。多年来,该校在廖公的子女等亲属的关心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教学设施得到完善和发展,并成为惠州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特别是在近几年来,廖公的家乡惠州一直继承和发扬着他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目前,惠州市已发展外资企业达八千多家,已成为广东乃至中国的数码工业、石化工业的生产基地,并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廖公的故乡陈江,也已发展外资和民营企业达七百多家,并成为当地的经济、文化、教育强镇(街道),可以告慰廖公的英灵。

  凌剑平表示,陈江民众一定会继承和发扬他们父辈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完)

编辑:张冬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