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唐人街:日本横滨中华街(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世界上最大的唐人街:日本横滨中华街(图)
2009年02月09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25日,农历除夕,日本横滨中华街张灯结彩,在东瀛国度营造中国传统春节气氛,吸引众多游客到访。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2009年1月25日,农历除夕,日本横滨中华街张灯结彩,在东瀛国度营造中国传统春节气氛,吸引众多游客到访。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9日电 英国《英中时报》近日在“文化”一版中刊发题为《世界上最大的唐人街》一文,文章是作者庐山紫竹2008年赴日本旅行在横滨中华街的所见所感。

  文章摘录如下:

  九月下旬正是日本人旅游的旺季,可是却被我们忽视了,没有早早预定酒店。在经历了旅行社和网上的经济酒店预订失败以后,为了避免向隅,只得临时求助于我们所住的新大阪岐山酒店的服务人员,最终在经济条件许可下,才定下了同一家酒店集团旗下的岐山滨松町酒店。

  当新干线停靠在东京站的前一站品川时,我们就下了车,然后换上JR山手线,坐两站路到JR滨松町站,我们的酒店就在离JR滨松町站200米开外的一条马路上,离东京港不远。我在文章中不厌其烦地在车站名前面加上JR字母,是因为日本的铁路系统是在不同公司的管辖之下,所以同一个车站名可能却互不相关,不像在英国可以一票通用。

  就像第一天到达大阪一样,酒店落实以后,趁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当天就去横滨中华街。在滨松町有JR京滨线直达横滨,但是要花费近一个小时。而新干线从品川到新横滨只有一站路,10分钟就能到达。于是我们从滨松町重新回到JR品川站,在那里换上新干线,很快就到了新横滨车站。

  下车以后我们才明白,新横滨离横滨还远着呢,我们还得借助于其它JR线路才能到达中华街。这样一折腾,新干线的优势反倒失去了大半。后来我们了解到,日本的车站前一般凡是带“新“字的都是当时修建新干线时设置的车站,像新富士、新大阪或新神户等,虽然仍然还在使用这些城镇的传统名称,但是却离它们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现在这些车站反倒慢慢地形成了相对独立的新城镇。

  JR根岸线把我们带到了JR石町川车站,下车以后,耳边就响起了中国话,让我们确信我们没有走错路。果然5分钟以后,就见到一个叫做“西阳门“的中华牌楼。

  当我们行走在横滨的中华街时,突然觉得称它为中华城会更加合适。这里的大街小巷错落有致,一眼望不到尽头。大街上的商店餐馆恢宏华丽,小巷里则充满了小吃店和吆喝声,蒸笼里摆放的白面馒头冒着热气,吸引着煦煦嚷嚷的过路人群。

  在一些布帘子的背后,摆放着一张张简单的长桌。布帘子上印着汉字的的手相广告。这些专看手相的摊位比比皆是,出现在杂货店或工艺品商店的门口或店堂里,价格都是统一的,1000日元看一次。这些长桌几乎都没有闲着,可见生意不错。我们在吃晚饭的时候,特意向楼面服务员打听了一下,才知道来此处看手相的基本上都是日本人。后来我在神户的一家书店门口,甚至看到日本的手相协会摆放的摊位,小小的店铺门前,六张桌子旁全都坐满了看手相的客人,而且还有人手里攥着号码卡在一旁等着。真是无奇不有。

  我们消费的餐馆老板是一个福州人,来横滨已经有20年了。他挺自豪地告诉我们:横滨的中华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唐人街,四周光牌楼就有10座,每一座牌楼都是按照风水的原理兴建的。

  我原来只知道美国旧金山的唐人街无论规模还是年代均为世界第一,如今徜徉在横滨的中华街上,我被折服了。

  横滨中华街的成长历史几乎是与横滨港开埠年代同步,2009年是横滨港对外开放150周年纪念日,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华街曾经连续承受了地震和战争的摧残,几度面临毁灭性的打击。幸运的是这些天灾人祸非但没有让中华城黯然失色,反而催生出更大的魅力。

  虽然已经华灯初上,关帝庙和妈祖庙里依然人丁兴旺,香火绕绕。一幢挂着中山协会招牌的大楼让我想起了孙中山和他创建的中国同盟会。我们在一个巨大的玻璃窗前停下了脚步,玻璃窗里存放着一块琉璃九龙壁,九条飞舞的彩龙姿态百千。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我们不知不觉地小声哼起了曾经让我们热血沸腾的一首台湾流行歌曲,一路唱,一路品味着横滨中华街的浓浓夜色。(庐山紫竹)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