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待遇引争议 纽约部分银行借贷涉种族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不同待遇引争议 纽约部分银行借贷涉种族歧视
2009年04月26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非洲裔与拉丁裔等少数族裔的贷款利率高于白人?是否涉及种族歧视?本月28日即将于最高法院开庭的“纽约州公平借贷纠纷案”(fair-lending dispute)引起了许多少数族裔的关注。洛杉矶华裔法律专家和银行业者表示,倘若涉案银行能够提出造成“不同待遇”的合理解释,族裔歧视控诉就不会成立。此外,民众需要注意,在填写贷款申请表时,银行无权要求贷款人说明其族裔。

  根据主流媒体报道,纽约州检察长库沃莫(Andrew Cuomo)发现该州部分银行给非洲裔和拉丁裔的贷款利率高于白人,此案目前在调查之中。由于该案涉及敏感的族裔问题,将于4月28日在最高法院进行审理。

  针对“不同待遇”是否歧视,华裔商业律师吴志鸿指出,倘若银行用贷款人的族裔作为利率高低的决定因素,这无疑是犯法行为,宪法和《民权法》第七章都有相关的明确规定。然而,银行将贷款人的背景、收入、信用历史等作为考虑因素,则是无可厚非。因此,倘若银行所经手的非洲裔和西裔的信用记录普遍比白人差的话,那么所谓“歧视”不过是个巧合和误解。

  律师张静琴也表示,银行有权给不同的客户不同的利率,通常与本身所承受的风险成正比。她说,该案的调查分为两个步骤:一是检察官要证明“不同待遇”确实普遍存在,二是调查不同族裔贷款人的背景,看利率的高低是否按照条件的优劣而定,还是有族裔因素。

  该案件的结果目前不得而知,不过既然族裔不可列为决定贷款的因素,银行的贷款申请表上为甚么依然有“族裔”这一栏呢?对此,美富银行董事长黄国梁指出,银行通常不会“要求”(require)客户说明族裔,申请表上若有这一栏,一定是“选择性”(optional),所以可以不填。华美银行资深副总裁王国兰也指出,族裔问题通常在可选择的补充表格上,主要是为了方便银行了解有关客户的人口统计资料(demographic),族裔绝对不会对贷款的决定有任何影响。张静琴指出,以统计为目的询问族裔,是完全合法的。

  美国银行贷款部职员Diane Romero指出,客户在贷款时,通常需要提供自身和雇主的信息以及收入和W2表等。每家银行的利率通常不同,是因为愿意承担的风险和盈利标准不同。在信用卡利率方面,同一家银行对大部分客户的利率是相同的,但是部分信用好或存款额高的客户可享受比较优惠的利率。(程嫣)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