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卡夫卡之城

2008年03月07日 16:36 发表评论

  捷克首都布拉格号称“卡夫卡之城”,来到这里,不去卡夫卡纪念馆和故居,似乎有点儿说不过去。

  卡夫卡纪念馆在伏尔塔瓦(Vitava)河畔。下午三点半左右,一行四人来到纪念馆前,我独自买门票进去参观,妻和儿子、媳妇“识趣”,一起“躲”入对面的咖啡室等我。

  纪念馆并不大。二楼小小空间,展出了有关作家一生(包括亲人和朋友)的照片,以及手稿、信札等。室内光线阴阴暗暗。阅读着玻璃柜里陈列的手稿,耳际竟传来一阵阵老鸦叫声——大概要营造诡异气氛吧。陈列室内有个大银幕,录像光碟正重复播放着卡夫卡那个时代的旧布拉格市景。也是刻意营造的卡夫卡“变形场景”:随着背景音乐——是捷克现代音乐之父史美塔纳著名大型交响诗《我的祖国》第一首Vysehrad次乐段——但见黑白纪录片中,布拉格市景、建筑与人物不断被扭曲得“面目全非”。感觉中倒有点像面对挪威表现派画家蒙克(Edvard Munch)的名画《呐喊》。不过并非一个人因呐喊而变形,而是整座城市因呐喊而变形……

  出了纪念馆,夜色已扑面。妻还以为我陷入迷宫,无法脱身呢。

  次日去布拉格的犹太人旧区,竟然又发现“卡夫卡咖啡室”。(咖啡室隔邻为“卡夫卡协会”)也难怪:因为这儿才是卡夫卡的“大本营”——其故居就在附近。咖啡室倒还古色古香。触目尽是卡夫卡的照片,还有卡夫卡衬衫出售。论明星效应,布拉格的卡夫卡一点儿也不逊色于萨尔茨堡的古典音乐神童莫扎特。但莫扎特年轻时已名满萨尔茨堡和维也纳,而卡夫卡生前却默默无闻。这个荒谬小说的祖师爷大概做梦也想不到,自己逝世80年(还未到“百年”呢!)后会成为布拉格大红人吧?“货真价实”——哦,City of Kafka!

  卡夫卡故居街角墙上有作家的青铜浮雕:瘦削,神经质,一对大而黑的眸子。非常卡夫卡。

  附近广场也有卡夫卡书局。书局除了卡夫卡著作——他的作品毕竟不多——外,当然也卖其他书籍。我买了本卡夫卡的《致父亲》(一封作家生前从未寄出的长信),难得儿子要读他的作品,老爸当然义不容辞地也买一本卡夫卡小说集给他。

  昏黄街灯下,犹太人旧区特别寂寥凄清。卡夫卡死时不过41岁。但这却是“不幸中之大幸”:至少不像他两个妹妹一样在二战时死于纳粹集中营。他那最小的妹妹Ottla甫抵奥斯威辛即转入毒气室。想起在波兰参观的奥斯威辛集中营,背脊犹冒起一股森森寒意。(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蔡欣)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