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3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世界华商大会为在日华商融入主流社会搭建平台
2007年09月13日 08: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9月7日,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组委会执行委员长蒋晓松一行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发 贾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如何提升华人华侨在日本的地位,尤其是华商如何进入主流社会成为发展的关键因素。蒋晓松认为,华人企业总是在下游运作是不行的。而要想融入主流社会则需要智慧、需要方法、需要机遇

  近日,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组委会负责人在北京透露,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各国政要将出席9月15日在日本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的开幕式。一场世界性的华人盛会即将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将在华人身上聚焦。

  华人华侨活跃在日本各界

  据了解,日本的华人华侨已超过70万。在日本的东京都,每100人中就有1个华人。本届华商大会组委会副主席罗怡文介绍说:“日本华人华侨主要在最近20年间发展最快,原来在日本的华人华侨不超过10万人。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近20年左右的时间,大量学生到日本去留学、工作定居。这几年每年都在5万人左右。预计日本的华人华侨还会不断增长,在未来5年左右,应该会达到100万人。”

  那么在日本的老华侨与新华侨有何区别?罗怡文说,“老华侨”大多从事餐饮和服务业。而一般把近二三十年间去日本的,称之为“新华侨”,除大量留学生以外,定居在日本的人也比较多,其中一部分人在日本公司里就职,还有很大一部分在经商,经营的范围比较广泛,除大量从事日中贸易以外,从事IT产业的人也比较多。

  罗怡文说:“日本现在的华人企业,可以说包罗万象,比较集中的是IT企业、贸易、实业,回国投资的也比较多。除经济界以外,华人在日本学术界也非常活跃。据统计,现在日本的各个大学里做教授、副教授的中国人已经超过1000名。”

  为中日邦交推波助澜

  目前,日本的华人企业有近万家。此次华商大会是由日本中华总商会主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性华商盛会。两年前,第九届华商大会确定在日本举办后,为办好本届华商大会,2005年11月,日本中华总商会邀请了有着博鳌亚洲论坛举办经验的蒋晓松就任华商大会活动执行委员长。

  蒋晓松表示,这是苦思后的决定,10年的经历,使他深思而受命,倍感责无旁贷。如何提升华人华侨在其居住过的地位,并逐步进入主流社会?这都是本届华商大会试图尝试和探索的。不仅如此,也想通过本届华商大会,在中日邦交“破冰”、“融冰”之后能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蒋晓松说,华人华侨在国外存在许多难题,以前在日华人华侨与外界交往较少。但此次华商大会在日本召开,许多新老华侨意识到,华人不帮华人,中国人不帮中国人怎么行?因此华商大会的召开使在日华商空前的团结。

  尤其许多新华侨的企业出钱出力,全力支持。这不仅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新一代华人华侨在海外的努力奋斗精神,也体现了他们报效祖国的热情。

  华商在日本发展前景看好

  众所周知,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地,随着中日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近年来华商在日本发展较快。

  在罗怡文看来,华商在日本的发展取决于中日两国邦交的正常化。日本是一个中流阶层占主流的社会,对待外国人是比较公平的。拿他自己来说,改革开放后去日本发展,如今在日本已经拥有自己的电视、广播和报纸企业,并且在日本很有影响力。

  谈到华商在日本所面临的困境,罗怡文介绍说,华商在与日本企业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并不存在明显的困境,但却面临着一些困惑。比如日本对食品卫生监管特别严格,做食品贸易的华商会遇到许多贸易壁垒,从而导致企业损失严重。但总体来说,华商在中日贸易往来正常的大背景下,其发展前景是良好的。目前,也有许多家华人企业在日上市。而且随着华人企业的规模扩大,数量增加,正慢慢变成日本的主流企业。

  华商在日发挥作用明显

  日本是个单一民族的社会,随着人口逐渐老龄化,移民已成为日本的劳动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安倍晋三首相上台后也主张引进外国移民。而华人华侨是在日外国人中发挥作用最大、最明显的一个群体。

  如何提升华人华侨在日本的地位,尤其是华商如何进入主流社会成为发展的关键因素。蒋晓松认为,华人企业总是在下游运作是不行的。而要想融入主流社会则需要智慧、需要方法、需要机遇。

  蒋晓松介绍说,为此,本届华商大会组委会创造性地开展了2007年中华年活动,介绍中华文化,促进华人华侨间的文化沟通以及与日本国民的交流。通过为期一年的中华年纪念音乐会、中日青少年书画比赛等各类大型活动,扩大华人华侨在日本的影响力,为华人华侨进入主流社会搭建平台。(木佳 杜薇 阮昕)

编辑:谢萍】
相关报道
·贾庆林离京访问日本 将出席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
·贾庆林与安倍晋三等将出席第九届华商大会开幕式
·全面推广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 日中文媒体总动员
·与世界华商大会辉映 “中华小姐”日本初选启航
专题: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