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6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黄耀庭:在日华人的自信来自中国的强大(图)
2007年09月16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4日,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组委会举行开幕前的记者发布会,组委会主席、日本中华总商会主席黄耀庭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神户九月十六日电 题:黄耀庭:在日华人的自信来自中国的强大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滕剑峰

  “华商大会在神户召开令在日华人挺直了腰板。”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组委会主席黄耀庭欣慰地说,“是中国的强大令在日华人变得自信”。

  一九三一年,尚在襁褓中的黄耀庭随父母从台湾来到日本,他曾亲眼目睹父辈人在日本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过程。“那个时候,我们的国家极贫积弱,在外的华侨华人如何能得到别人的重视?所以在我印象中在日本的中国人总是一幅唯唯诺诺的样子”。

  如今,这一切都成为历史。自十五日在日华人主办、以全球华人商业精英为主体的华商大会在神户召开以来,日本主流社会给予了高度关注。政府政要、地方大员、著名企业负责人纷纷到场祝贺、发表讲话、寻求合作。各大主流媒体的更是连篇累牍地进行报道。“在日华人社会从来没有受到过如此重视,这本身就证明了华人华侨在日本的地位和过去大不一样了。”对此,黄耀庭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之情。

  其实,中国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勤勉、坚韧的。他们在自身成长的同时也为日本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次华商大会的主办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黄耀庭介绍说。

  一八六八年被日本开辟为对外港口时,神户仅是一个有着两万多人口的小渔村。开港不久,十几个中国人就来到这里,成为城市最初的建设者。现在,神户已拥有一百五十多万人口,是日本著名的旅游观光城市和国际贸易港口。在神户的华人华侨也增长为一万数千人,并在这里建立起日本三大华人街之一的南京町、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华同文学校、孙中山纪念堂……中华文化已经成为神户城市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尽管华人为日本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过去并不为日本主流社会所认同,原因就在于当时的中国还不够强大。黄耀庭说他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一九四五年日本战败,父亲高兴回到家大声欢呼:“日本败了!”从小在日本长大的黄耀庭不了解:日本战败了,您为什么还高兴?父亲告诉他“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中国赢了,台湾就可以回归祖国了。”

  黄耀庭说,很多年后他才真正理解了父亲当时的心情:在外华侨华人的命运是和中国的兴衰紧密相连的。正是今天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才使华人在日本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和承认。“仅从这个角度考虑,台湾也绝对不能从中国分离出去。”

  今年七十六岁的黄耀庭非常羡慕今天的年轻人,“中国越来越强大,中日关系也得到改善,现在想做什么事情比过去变得容易多了。”他相信,以华商大会为契机,在日华人社会的地位和自信心会不断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华商大会将成为在日华人华侨的一个闪亮的新起点。(完)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组委会主席黄耀庭答记者提问
·知名华商黄耀庭当选日本中华总商会新一届会长
专题: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