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7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物理学家对话华商:现代科学和传统文化需要交流
2007年09月17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上午,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举行分组讨论会。世界著名华人学者杨振宁出席首场分组讨论,发表了“对全球GDP猛增的反思”的演讲。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9月16日上午,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华人学者杨振宁携妻子翁帆出席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有人会想,我不是经济学家,面对身在商海中的华商,讲经济的话题可能不够专业。但是,我更愿意被认为是爱思考的人,这种态度应该值得鼓励。”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9月16日在神户主题演讲的“序曲”,引来约500名听众热烈的掌声。

  正在神户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为增加华商视野,提升大会文化含量,特地邀请两位著名人士——科学家杨振宁和学者余秋雨进行专题演讲。这是本届华商大会的一个创新。83岁的杨振宁当天演讲的题目是《对全球GDP猛增的反思》。

  这位在物理学上与粒子、分子、量子等打交道的科学家,以十分感性的语言和形象的故事描述中国巨大的变化:“我1922年出生在合肥,度过了6年难忘的时光,那时合肥只有几万人,而今天合肥已经变成一个超过百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它巨大的变化令人惊叹。而这种变化,还出现在中国其他地方。”“中国正在将西方走过3个世纪的过程,浓缩在半个世纪的发展中。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杨振宁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归于7个因素:勤俭民风、艰苦耐劳、无种姓制度、长久统一之传统、扫除文盲、高速基建、安定的社会。他认为,前4个因素是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所致,而后3个因素则是中国政府的政绩所在。他还特别提到全球华侨华人工商界领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

  虽然以GDP为题,但杨振宁的演讲开阖自如。他讲中国的今天,也回顾世界经济、特别是一些大国经济的昨天;他时而游刃于现代物理学,时而介绍世界生物科技发展现状;他还分析中日文化相互影响的积极意义。近1个小时的演讲,恰似“思想的盛宴,学术的讲台”,无不体现这位虽已高龄,但思路依然敏捷、言辞照旧缜密的科学家的思考和分析。

  面对从世界各地来的华商听众,杨振宁强调,21世纪各个领域都需要相互交流,物理学要与经济交流,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也要交流。“相信我这个做科研的与工商界领袖的交谈,对彼此都有益处。”(向剑帼 何德功 倪红梅)

编辑:谢萍】
专题: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