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侨报社将推出《35号投手温家宝》一书中文版

2008年01月27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作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的特别企划,《35号投手温家宝》一书由日本侨报社推出,12月18日起在日本正式发行。该书生动地再现了温家宝总理“融冰之旅”的感人一幕。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7日电 为什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访华时会与中国总理温家宝打棒球?日本侨报社最近出版《35号投手温家宝》一书,用日语介绍了温家宝去年访日进行“融冰之旅”时,与日本大学生一起打棒球的幕后故事,并透露了日中两国总理进行“棒球外交”的前因后果。出版方正在准备发行中文版奉献给中国读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温家宝去年4月访日时,除了进行首脑会晤等政治活动外,还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与日本市民一起晨练、在京都访问农户、与立命馆大学学生一起练习棒球等,这一系列交流显示出了他的亲民作风。

  书中透露,温家宝就举行体育交流的目的指出,要让心与心产生共鸣,不能轻视体育拥有的力量。日本与韩国曾存在巨大鸿沟,然而通过2002年共同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双方的距离就迅速缩小。体育中潜藏着与文化交流不同的力量,所以决定借此力量。

  据该书介绍,温家宝在日本穿的球衣是立命馆大学委托日本运动服公司定做的。该公司女师傅在球衣上手工精心绣制温家宝总理的名字“WEN JIABAO”字样,还加上象征日中邦交35周年的数字“35”。温家宝原本打算穿从中国带来的运动服,但当他了解到日方相关人员的一番心意后,乐意地接受了该球衣。

  八个月之后,访问中国的日本首相福田与温家宝进行会谈时,福田一开始就主动提出一起打棒球,温家宝马上答应,实现了第二天早上两位总理的棒球晨练。当时,温家宝穿的就是日方赠送的那件“35号”球衣,福田穿的是中方准备的红白球衣,象征了两国的友好。

  日本侨报社总编段跃中说,这本书的日文版去年12月出版后受到日本读者的好评,目前在日本全国各大书店有售。除了温家宝和福田本人以外,还向两国外交部等相关部门的官员赠送了此书,这次福田访华时两位总理打棒球的背后,相信这本书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段跃中介绍,不少日本读者提出建议,希望把《35号投手温家宝》翻译成中文,以让中国读者也了解“棒球外交”的幕后故事。日本侨报社已经决定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前的今年3月出版中文版,现在进行翻译编辑工作。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