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侨华人新春“八盼” 遥祝中国更繁荣昌盛

2008年02月11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2008年是北京的奥运之年,是中国迎来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之后对日本的首访之年。新春佳节前夕,该报以“瞩望新春,我对中国的期盼”为题对300名在日新华侨、新华人进行了电话调查,结果受访者提出了“八盼”,遥祝中国更加繁荣昌盛。

  87%的被调查者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希望2008年不仅仅是奥运年,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年”,让海内外中国人共享国家和谐稳定、进步强盛、国际形象更加良好的“中华荣光”,并祝愿中国继续“又好又快”地发展,跻身世界经济强国。

  一盼奥运之年:93%的被调查者对北京奥运精彩圆满充满信心,认为凭中国人强大的组织力和纪律性,北京奥运定将是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的成功舞台,定将看到一台“凝聚中国人智慧和文化魅力的开幕式”。

  二盼改革之年:86%的被调查者坚信改革开放的进程“不可逆转”,一些20多年前来到日本的新华侨、新华人说;“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这些年来日留学、交流、工作和创业的人数是过去的好几十倍,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他们认为中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现实意义大于历史价值”,希望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能够多用世界眼光来考虑,更加突出以人为本,在深层次的经济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上迈出新步伐。

  三盼政府换届之年:被调查者对3月即将召开的新一届中国人大和政协会议也很关注,83%的人确信将会选出更加开放、亲民、务实的施政新团队,希望多一些富有年轻活力的优秀人才进入中央政府的核心,同时期待政府机构改革有新的突破。

  四盼经济考验之年:被调查者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格外关注,84%的人认为凭借中国经济的“强力地盘”和中央政府日渐成熟的宏观调控能力,可以避免美国次贷款影响的冲击,抑制通货膨胀,经济增长率仍然会“令世界惊叹”。也有46%的被调查者对近来中国南方雪灾影响中国经济的情况表示担心,希望政府建立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经济、社会的“抗灾抗压能力”。

  五盼科学发展之年:94%的被调查者表示赞赏中共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战略,希望中国借鉴日本等先进国家的经验,解决好生态环境、资源节约、东西部差距等问题。

  六盼民生改善之年:85%的被调查者赞同中国政府的“亲民政策”,更大面积地推行医保、养老等社会保障措施,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实惠和福利,认为“国家兴旺,民生利好,才能真正体现国泰民安”。

  七盼中国形象之年:被调查者表示2008年中国是全世界的焦点,正是提升中国形象的好时机,68%的人希望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中国民众提高文明素质,59%的人希望更加改善中国产品的质量,重振“中国制造”的美誉,45%的人希望善待媒体,“让媒体自由报道,才能体现中国的自信”。

  八盼中日关系的“飞跃之年”:被调查者中97%认为今年是中日关系发展史上难得的“机遇之年”、“飞跃之年”。谈到中日关系,许多接受调查的新华侨、新华人激动得不愿意放下话筒,他们说:“我们对今天中日关系的现状心里感到舒坦,也觉得应该更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局面。”82%的受访者能够随口说出今年中日关系的“大事”,一是胡锦涛主席将要访问日本,二是今年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

  一位在日本公司就职的新华人说:“中日关系天阴的时候,我们应该顶住逆流;中日关系转晴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让中日关系好上加好。”一位华人教授指出:“最近,在处理日本社会沸沸扬扬的‘饺子中毒事件’的过程中,中日两国政府全力应对,沉着处理,不把问题政治化,既重视舆情,又不受媒体的左右,在联手处理危机的问题上做得非常漂亮。此事应该成为今后中日两国政府处理危机的一个范本。”

  在调查中,也有相当部分的华人、华侨认为,奥运年也应该作为一个“平常年”,特别是今年世界风云变幻莫测,中国更应该保持低调、冷静,做好迎接严峻考验的准备,期望中国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稳中求进,谱写“中华振兴”的新华章。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