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华报:胡锦涛问候旅日华侨传递殷殷关切和期望

2008年03月1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致公党、中国侨联界委员,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参加了看望和讨论。(新华社/鞠鹏 摄)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3月7日上午,身着深蓝色西装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北京全国政协礼堂,看望中国致公党、中国侨联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会场立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掌声传递心语。这些有着海外生活经历和背景的政协委员用真诚掌声欢迎国家主席来到大家中间。满面微笑的胡锦涛亲切地与在场的委员们一一握手。全国政协委员、旅日归国华侨潘庆林心情激动,当胡锦涛主席伸过手来的时候,他紧紧地握住说:“我是来自日本的华侨。广大侨胞和日本的樱花都期待您访问日本!”胡主席笑了,叮嘱他说:“也一定请你转达我对日本侨胞和国民的问候!”

  一番叮嘱,一句问候,通过电波、荧屏,迅速传到日本华人世界,传到全球的华人世界。据一位熟悉全国政协会议历史的研究人士说,在“两会”期间,国家最高领导人专门向一个国家的侨胞表示问候,这还是第一次。在开启中国元首10年来首次访日前夕,胡锦涛对旅日华侨华人的温馨关切更似春风吹拂中日关系,如暖流滚涌侨胞的心头。

  作为中国侨联界的政协委员,55岁的潘庆林也是尽心尽职的。仅仅在这次会议上,他就提出了应该把今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期定为“中国体育节”、应该给中共惩治腐败官员的“双规”立法、侨联应该更加广泛联系海外侨胞等等提案。为了更好地反映海外华人的心声,2006年2月他在出席“两会”之前,特意自费到日本、美国等地举办座谈会,沟通侨胞与祖国参政议政中心的联系渠道。今天,让他心潮起伏的另外一个理由是,2007年,也是在3月7日,胡锦涛主席就曾参加了中国致公党、中国侨联组的讨论。在他看来,两赴侨组,充分显示出胡锦涛、中共核心层对侨界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而每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也都亲临侨联组,频频传送高层的暖意厚爱。

  当天在场的全国政协委员中还有一位在日本放弃大学教授职位的“海归”人士,他就是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兼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日本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蔡建国。在这次会议上,他也就联合侨胞推广中华文化、通过孔子学院促进对外交流、加强青少年本身的道德规范建设等递交了提案。

  还有两位有着旅日经历的代表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一位是这次人大11名“农民工”代表之一的朱雪芹。1995年,她带着母亲缝在衣服里的300元钱从江苏的偏僻乡村走进繁华的上海,进入华日服装有限公司从事缝纫工作。1998年,她因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员工被送到日本研修。在3年的研修期间,她刻苦学习日语、电脑平面设计、企业管理等,获得四张奖状、三张证书,如今已经成为华日服装有限公司的工会副主席。她是“草根”中国研修生中的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

  另一位是列席本次全国政协会议的31位海外侨胞代表之一的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日本圣泉大学校长助理方苏春教授。尽管是列席,方苏春仍然在传递着旅日华侨华人的心声。在他看来,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破冰”之旅,到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再到福田康夫的访华,中日关系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而胡锦涛主席不久将对日本进行的访问,一定会将中日关系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冰破了、冰化了还不够,化成的水需要升温,胡主席的本次访日可以说就是‘升温’之旅!”他还告诉新闻媒体,“这是时隔十年中国国家元首对日本的访问,意义重大,整个日本侨界都在热切期盼,并同中国驻日使领馆一道,从各个方面作出努力,为胡主席访日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旅日侨胞和全世界侨胞一样心系祖国。祖国也对海外侨胞寄予厚望。当天上午,在听取了11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发言后,胡锦涛主席讲了话。他动情地谈到中国“独特国情”——拥有几千万归侨侨眷,有几千万海外侨胞。他颇感自豪地说:“这两个几千万,是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

  侨心涌动,侨情满怀,今年中国“两会”再一次凝聚了侨力、汇聚了侨声。(吴霜)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