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众多中国研修生在日本:兼顾学习技术和日语(图)

2008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在长野县农家帮助种植高原蔬菜和鲜花的中国“研修生”张博。2月22日摄于长野县佐久市。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长野县的佐久地区位于北部的浅见山和南部的八岳山之间,以出产生菜和大白菜等高原蔬菜而闻名,再加上鲜花种植业和乳酪业,这里每年都会接纳超过千人的中国“研修生”和“技能实习生”,而他们也正在逐渐溶入因为人口流失和老龄化而深受“后继无人”问题困扰的日本农村地区。

  23岁的辽宁女孩张博去年7月作为研修生来到佐久市的农家。据说她老家是种植大米和玉米的农户,冬季农闲时会去附近的乡镇打工。张博说,以前就想来农业技术发达的日本。她还略显羞涩地补充说,中国的农业是体力活,日本机械化程度较高,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稍稍变胖了些。

  塑料大棚内,张博一边一朵一朵地照料着康乃馨花苗,一边说道,日本的农业做得认真而细致。农业标准和管理也十分周到,非常了不起。工作时她还随时做记录,兼顾学习农业技术和日语。

  目前,张博住在接收方的日本农户所租的公寓里,和其他的中国人同屋。每月领取8.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研修费,三餐自己做饭。

  她于去年1月结了婚,工作结束后,每晚都给丈夫打国际电话。为期一年的研修期满后,张博可转为“技能实习生”的名义最长继续在日本呆二年。她表示,如果可能的话,希望一直在日本生活下去,与丈夫一年见上几次就足够了。

  佐久地区的川上村是日本最大的生菜产地,人口约4700人。去年,约570名中国研修生来到该村。过去收割季节到来时曾有千人左右的日本学生等人来此打工,不过村里的负责人表示:“现在高原蔬菜的稳定供应已经离不开中国研修生了。”

  除农业外,金属机械、纺织这些制造业等领域中,以“研修”名义来日本的外国人2005年共计8.3万人。其中,中国人达5.5万人。虽然接纳“研修生”的本来目的是为了“技术传承”和“为国际社会作贡献”,不过对于中国人而言“研修”也有“外出打工”的一面,因而也有观点认为日方将研修制度视作“廉价劳动力”的来源。据悉,曾发生过不支付研修费、研修生逃跑等问题。

  接纳张博的佐久农业网协同组合代表畑吉次郎(55岁)满怀期待地表示:“中国研修生们回国后将变成给日本提供食品的一方。他们会运用学到的技术为日本的食品安全提供支撑。”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