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四月正式拉开帷幕

2008年04月09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集《寄语奥运寄语中国》首发仪式,3月28日下午在东京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中国驻日使馆于淑媛总领事代表崔天凯大使,日本民主党众议院议员菊田真纪子、内阁府副官房长官大野松茂自民党众议院议员代理日本外务省地域调整官井尻和宏、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村上立躬、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等各界人士80余人参加。图为参加颁奖典礼的获奖者和嘉宾合影。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驻日中国大使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等支持、小尾羊日本株式会社特别赞助的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4月拉开帷幕。

  据悉,这是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第四次主办该项大赛。此次大赛首次分设论文部门和纪实部门。应征者可以通过论文的形式,围绕“中日双赢关系的构建”展开论述。纪实部门以“我知道的中国人”为题,介绍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的中国人。

  主办方介绍,论文部门征文主题为“如何构筑中日双赢关系”,征文内容可以涉及“北京奥运会”、“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青少年交流年”、“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温总理‘融冰之旅’、福田首相‘迎春之旅’和胡锦涛主席访日对中日关系的改善”、“历史问题、饺子事件与中日关系”、“对改善中日关系的期待与建议”、“日本的中国企业、中国的日本企业,企业的利润追求与社会贡献”以及文化、体育交流方面的问题。

  纪实部门的征文宗旨为,目前有70万人以上的中国人在日本长期居住,他们活跃在经营、教育、科研、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不论身为大学教授、研究人员、文学家、艺术家、公司职员、体育选手还是留学生,他们都在努力促进两国国民的理解与交流。主办方希望纪实作品以“我知道的中国人”为主题,生动地写出与中国人接触的故事,他可以是有名的大人物,也可以是不为人知的小人物,只要是真人真事,均可投稿。

  此次大赛的参赛资格为“所有会汉语的日本人”。作品将按“社会组”和“学生组”分别审查,获得最优秀奖和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将集结成书,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发行。最优秀奖得主将获赠前往中国的往返机票。此次征文的应征形式由过去的手写邮寄改为电子信箱投稿,截稿日期为9月30日。

  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指出:“2008年是北京奥运年,全球瞩目中国。日本朋友如何看中日关系,如何看中国人,目前中日关系又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大家的真知灼见成为两国友好的证言,推动两国交流走向纵深。”

  日中交流研究所所主办的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2005年开始每年一次,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每次都收到日本、中国各地甚至包括韩国、美国等地的参赛作文。每次的获奖作品均集结成书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前三届比赛的获奖作品集《我们永远是朋友》、《女儿陪我去留学》和《寄语奥运寄语中国》出版后,在日中两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有先生在《女儿陪我去留学》序言中指出,“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是对现时日本人学习汉语成绩的检阅,这项活动定将成为今后更多的日本人学习中文的动力,并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据悉,日中交流研究所在主办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的同时,还主办面向中国人的日语作文大赛。至今年三月,两项大赛均各举办了三届。其获奖作品先后出版了六册,第二届日语作文大赛的获奖作品《消除隔阂》出版后,在日本社会产生了很大反响,被《朝日新闻》(2006年12月24日)书评委员评为日本全国当年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两项比赛举办三年以来,已经成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的响亮品牌。同时,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也已经成为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舞台和知名品牌,并与作文比赛形成良好的互动。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