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侨华人心忧四川地震 携手为灾区贡献力量

2008年05月14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5月12日下午2点48分,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损失惨重,影响了大半个中国。祖国有难,在日华人牵心动情。特别是一些家乡在四川的旅日华人,更有人彻夜不眠。

  正在广岛大学大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杨小平(26岁)出身于四川省成都市。得知地震的消息后,他立刻给在成都一家工厂的哥哥打电话,获悉哥哥还好。几经周折,直到13日上午,他才和在成都的父母取得了联系。让他放心的是,为了避免余震带来的危害,家人都在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安置下到距家较近的一个广场上搭棚防灾度日。

  京都大学院法学研究科的中国留学生李永燃(38岁)告诉媒体,因为父母和妹妹等5名亲属都居住在成都,地震发生后就频频给他们打电话,直到12日下午5点才打通。父母告诉他,“地震时,摇晃得非常厉害,家里冰箱的门都打开了。”现在,家乡的人都团结互助,看到李永燃的父母年纪较大,就帮助他们在身边备放好饮水、伙食、毛巾等一些生活必需品。

  在神户市中央区一家中餐馆工作的华人叶仲男仍然在担心,因为他51岁的妻子和一些亲戚、朋友都在成都。从12日夜晚到13日上午,他不知打了多少个电话,都没有打通。和他一起居住的女儿叶露说,“12日晚上,我接到了母亲的一个电子邮件,说是‘发生地震了’。但那以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了。我想立即回国,可是打听下来,说当地的机场、火车站都受损严重,无法使用,我也就回不去了。”

  5月13日清晨,位于京都市左京区的京都市国际交流会馆聚集了一批在日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他们在那里通过大屏幕电视、日文报纸等了解四川的灾情。到这里上日语课的华人主妇张璐玲(50岁)向媒体表示,“听说有很多伤亡,损失惨重,我的心情非常难过,也十分想为祖国灾区做一点事情。”

  立命馆大学4年级的中国留学生庞志达出身中国云南,他说自己已经向许多日本朋友和中国留学生发出呼吁,让大家携手为四川灾区的防灾减灾贡献力量。

  《日本新华侨报》还获悉,震灾发生后,很多日本民众和在日华人华侨向中国大使馆打来电话,希望向灾区捐款,并鼓励灾区民众早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为此,中国大使馆特设立四川地震灾害捐款专用账号和热线电话,专门接收对四川地震灾区的善款。中国大使馆还向所有支持救灾活动的日本民众和华人华侨致以衷心感谢。(林项龙)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