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泰国各界捐助四川“五·一二”地震灾区纪实

2008年06月01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曼谷六月一日电 题:地震无情 人间有爱

    --泰国各界捐助“五·一二”地震灾区纪实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许多城镇瞬间夷为平地,许多人从此再也不会醒来,无数家庭瞬间家破人亡,数百万人瞬间无家可归。大地震牵动着全球华人华侨的心。

  大灾有大爱,苦难也让中国人更加团结、坚强。地震发生以来,泰国社会各界、在泰中资机构、汉语志愿者教师和留学生以各种形式表达着他们的慰问与关怀。

  各界人士前来使馆吊唁捐助络绎不绝

  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是全国哀悼日。驻泰使馆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地震罹难者举行了默哀仪式,泰国中华总商会等华人社团代表和中资机构代表也来到使馆参加仪式。使馆设立吊唁室和吊唁簿,接受社会各界的吊唁。

  三天时间里,前来吊唁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他们饱含热泪,深深鞠躬,向“五·一二”地震罹难者表达他们的哀思,为灾区人民祈福——

  “让苍天守护四川、守护汶川。让死者灵魂安息,让生者坚强。希望你们自强不息,重建家园”;“灾区人民要加油!有坚强,有信念,有信心,有重建家园的决心。你们背后还有全世界的人民在支持你们”;“在海外的中国人时刻关注着你,你的伤痛就是我们的伤痛。我们和你在一起。”

  一滴滴悲痛的泪水,一句句鼓励的言语,汇聚着对死者的缅怀,对生者的激励。“汶川挺住!汶川雄起!”

  “我们和你在一起。”这不是誓言,而是默默的共呜。一双双手伸向了灾区,送去了爱心,送去了温暖,送去了支持,送去了鼓励。

  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泰国中华总商会、泰国潮州会馆、泰华进出口商会、泰国潮安同乡会、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等华人社团就来驻泰使馆,向灾区捐款近千万泰铢。他们表示,看到中国四川等地遭受重大地震灾害,感到无比沉痛,愿为抗震救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灾区人民早日在废墟上重建家园。

  “尽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每一位捐款者在灾难面前共同的默契,无论他们在哪里。

  接下来的几天里,泰国社会各界、在泰中资机构等得知地震发生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消息后,都行动起来,纷纷来到使馆,询问灾情,踊跃捐款。

  每天都有许多人来使馆捐款,他们当中有八十多岁的老者,有五岁的幼童;有独自前来的个人,有扶老携幼的家庭;有许多知名社团,有众多普通民众;有的一大早驱车数小时从外府赶来,有的侨领代表侨社捐款之后,又以个人名义再次捐款。

  大家纷纷表示,天地无情,人间有爱,天灾面前最需要的就是人与人的守望相助。我们捐款的数额虽然不大,但大家都在尽一份爱心。一位老华人说,中国过去经受了太多苦难,但一次次都挺了过来,这就是中国人的力量,这场灾难更是凝聚了亿万全球华人的心。

  张九桓大使接受的捐款者如是说

  一位为养老院服务的老者来到使馆,拿出他的积蓄一万余铢,说:现在有吃的,有穿的,把钱给需要它的人。

  在曼谷的一位拾荒者那天来到使馆,拿出九千余铢积蓄,说:“不用担心我的生计,我还可以接着拾。”

  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华人抱病带着全家三代人来使馆捐款。他说:“尽管自己全家已是泰国公民,但与祖籍国的血脉联系无论如何也割舍不断的!”

  曾在印度洋海啸中接受中国政府援助的攀牙府中泰友谊村的八十三位村民自发捐助四千六百五十四铢善款。

  在泰汉语志愿者教师、留学生在自身经济条件不宽裕的情况下慷慨解囊并在各自所在学校进行了募捐。

  得知灾区急需帐蓬的消息后,泰国中华总商会紧急在全泰国筹措,两天购得二千余顶送到了灾区。

  得知灾区急需炊具消息后,泰华农民银行立即采购一千套准备送往灾区。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就这样天天发生着。

  中国驻泰使馆从未这样门庭若市过,直至今日,每天还在接待团体和个人的吊唁和捐款,目前已累计接受民间捐款一点六亿泰铢。

  一个个感动的故事还在继续,正如一位华人在吊唁簿上写道:巴蜀烈震神州恸,同胞罹难炎黄哭。掩墟拂泪心手聚,兴我中华踏雄途。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