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侨报社华人学术奖揭晓 获奖作品在日本发行

2008年06月16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早期毛泽东的教育思想与实践》于6月16日起在日本公开发行。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由日本侨报社主办的第六届“华人学术奖”揭晓,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郑萍博士以《早期毛泽东的教育思想与实践》获奖,获奖作品于6月16日起在日本公开发行。

  获奖者郑萍1965年出生于四川省(现重庆市),1987年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外国语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日语系。1988年赴日本国立御茶水女子大学留学。1993年,在该大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教育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的日中学院、横滨国立大学等任教。2006年3月回国,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工作。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日本的毛泽东研究、日本的社会主义运动研究。

  获奖作品《早期毛泽东的教育思想与实践》以早期毛泽东教育思想的形成过程为中心,探讨了早期毛泽东的教育思想与实践的详细内容和特征。作者认为,早期毛泽东的教育思想形成于1921年秋,即毛泽东确立其职业革命家的地位为止。

  郑萍博士充分利用中国和日本关于毛泽东研究和教育学研究的成果,并将之结合起来,详细地梳理了早期毛泽东教育思想的形成过程和内容,以此论证了早期毛泽东的教育思想与实践。这正是全书最大的独创性。这一研究,对于日本的毛泽东研究中略显薄弱的早期毛泽东教育思想研究,可以说是进行了补充。

  《早期毛泽东的教育思想与实践》共分4章,分别就作为人格形成基础的家庭的影响、少年时期的学习和教授体验与教育思想的萌芽、青年时期的学习和教授体验与教育思想的形成、早期毛泽东教育思想的实践进行了探讨。作者认为,对早期毛泽东的教育思想形成产生重大影响的不仅有家庭环境,还有中国传统的儒教教育思想,以及近代西方的伦理、教育思想,如德国的泡尔生、美国的杜威等。对于西方近代教育思想的影响,中国和日本的研究者也有所论述,而本文则作了详尽的追踪和分析。

  郑萍博士归纳早期毛泽东的教育思想体现了4个特征为,即以国家和个人的“独立富强”为教育目的、以“平民教育”为教育对象、以“三育并重”为教育内容、以“工读并行”为教育方法。作者认为,这些早期教育思想中表现出的特征,在其后的毛泽东教育思想中,既有承袭的部分,也有被发展和改变的部分。

  原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教授宫原修高度评价该书并向读者作了推荐。

  据悉,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侨报社于2002年设立“华人学术奖”,旨在向日本主流社会介绍中国留日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学术成果。六年来,已先后有八位中国人博士获奖。包括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李仲生博士的《中国人口变动》、中国国务院国外司副司长朱慧玲博士的《日本华侨华人运动的变迁》、日本东洋大学副教授王学群博士的《现代日语否定文的研究》、清华大学教授杨舰博士的《近代中国物理学者集团的形成》、暨南大学副教授陈海权博士的《日本流通企业战略的革新》、日本庆应大学讲师康鸿音博士的《有岛武郎和鲁迅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吴怀中博士的《大川周明与近代中国》等。他们的学术成果在日中两国引起广泛关注。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