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邱立本谈全球华人社会软实力:终身学习提升能力

2008年06月22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22日电 为庆祝创刊85周年,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特邀香港《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主讲《全球华人社会的软实力》,原文摘录如下:

  中国90年代出生的一代也有很多优点,他们对中国经典有很好的认识。可能70年代、80年代成长的一代都追求西方的东西;他们熟悉好莱坞,熟悉贝多芬,但对中国的经典如孔子、庄子看得不多。但到了90年代,发现很多年轻人,父母可能逼他们背了很多中国经典,所以对《论语》《孟子》和唐诗宋词都背得蛮多。这也是中国的优势,90后、80后往往给人一代胜过一代,能够青出于蓝。从人才市场,从人才发展来讲,都给人鼓舞的力量。

  梳理传统文化

  在出版界我的观察现在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有那么多资源来投入,去整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就说投入的资金,研究的人以及读者,对中国传统文化都是有极大的热情。

  大家所熟悉的于丹、易中天、钱文忠这些在央视《百家讲坛》谈中国经典的朋友,出的书都非常畅销。而过去被视为阶级敌人或是非常冷门像钱穆、余英时、熊十力的作品,都成了畅销书,这是过去所不能想象的。

  对中国传统智慧,如今我们有机会做出一个创造性转化,这不只是重新回去整理故纸堆,而是否能够把老祖宗千年以前的智慧来发扬光大,因为在中国大陆没有任何政治上的限制,民间商业力量非常支持。整理中国人传统的经典,这是中国目前的优势。

  我们在谈软实力的时候,首先有几个条件。首先我们整个继承的是什么东西?其中有哪些货色是老祖宗给我们的?过去半个世纪以来,由于内战、贫穷、离乱,中国对整个传统文化智慧的整理学习都是处于一种不稳定,甚至很不理想的状态,但现在经济繁荣,信息自由,由于大家长期的反思,对中华文化几千年智慧的整理,现是第一次大规模的出现,整个出版市场是个非常正面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软实力垫下重要的基础。

  在创造新东西之前,得搞清楚家里有哪些存货?有哪些尘封的东西,可以好好去利用,包括我们的《孙子》。如果我们讲策略,我们对自己的“孙子兵法”都不懂,那怎样去谈策略问题?如果谈文学艺术,我们连唐诗宋词都搞不清楚,我们怎样去谈新的创作?所以软实力在整个中国大陆,在全世界华人社会现在是有个转机。

  上网认识世界

  另一方面,软势力也必须牵涉到我们对全世界人类的文明,我们到底了解了多少?对目前先进国家的状态,他们整个文明积累的宝藏我们了解有多少?现在看整个中华民族,全世界华人社会也是令人乐观。现在对中国来讲,整个全球华人社会,任何一个个体,任何一个人,只要他有心去学一个新的东西,在网上都能找到一个平台。

  昨天,我跟一个年轻朋友聊天,他来自中国大陆,他问我怎样去学习研究国际关系,怎样去了解西方最新的文化历史。我跟他讲去上网,首先把英文网站维基百科(Wikipedia)的重要条目去看一遍,因为Wikipedia的资料,比大英百科全书还要好;它整个品质有很多高人不断修订,Wikipedia谈西藏的英文条目,写作比中文更深入全面,它把很多西方过去在西藏经营的历史谈得很细。就谈吸收最新知识和西方知识来讲,现在全球华人社会是有很多新的机会。

  在中国互联网世界,自学也可以成为一股力量,可以脱颖而出,所以我看整个中国的软实力,它透过网络化,在网络世界里人人平等,大家同站在一个起跑线,所以打破贫富差距,打破城乡差距,也打破过去很多疆界。

  “维权中国”

  讲全球华人软实力得面对一个很实在的问题,就是说我们未来怎样走?未来有什么新的创意?我们不能绕开制度建设,整个普世价值的态度。中国目前的经济、社会力非常澎湃,但是政治改革要走向何方?我相信在互联网中国,在商业的中国,在手机的中国,其实每天都会针对一些问题,因为过去几年来,中国一个重要现象就是维权,越来越多老百姓走上街头维护自己的权利,透过手机、互联网来组织传播想法。

  在未来岁月里,华人社会必须了解,我们今天有怎样的平台?在新加坡发出的声音,原来很快在中国大陆会受到几万网民的讨论,来思考问题。我们没想到在东莞,中小企业老板,可以跟罗马尼亚一些国家连接起来。所以在一个全球化浪潮里,在互联网世界里,中国已不是昨日的中国,全球华人社会已不是昨日的华人社会。但是我们面对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我们有什么能力来创造一个令全世界都能动容、印象深刻的软实力呢?

  我们是否为了解决内部问题而努力,而整个华人社会创造出来的软实力是否能够对全球人类文明做贡献呢?我们自己去创造软实力的时候,是否能够不只想到自己,而是能够想到我们对全人类文明的承担、对世界命运的承担。我们现在是第一次有条件来问这个问题,在过去100年以来,整个中华民族是为来自内部的痛苦而寻找出路,从来不敢很奢侈去想世界的问题。

  今天来讲,我们不是一种简单的理想主义,全球华人社会估计在全世界有14亿人,我们是否能够对全球的命运有所承担,对全球文明发展是否有贡献,这留给我们一个巨大问号。我觉得100多年以来,从来没有这么好的机会,这得谢谢全球化的力量,谢谢互联网的力量,谢谢澎湃的社会力、经济力,把全球华人社会带到一个新境界。新的境界要我们不断反思,怎样来提升每一个人的竞争力。

  从新加坡、香港到台北,城市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我们不能够再内耗,不能怨天尤人,更要有种终身学习的力量,来提升我们每个城市的竞争力,提升个人的竞争力,要不断问自己是否能够改变全球软实力的权力版图。

  我看到软实力的权力版图,现在不断在重整中,重新拼一个新的拼图。在一个新的拼图里面,其实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在座诸君也是权力拼图的其中一块,只要你们从自身的竞争力做起,怎样终身学习提升能力,我们全球华人社会的软实力,都有一个更美好的愿景。(作者:邱立本,录音整理:黄亮)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