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11所大学获第四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园丁奖”

2008年07月11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7月10日评出“园丁奖”,哈尔滨理工大学等11所来自中国的大学获此殊荣。

  据介绍,第四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于6月30日截稿,共收到120所大学和24个单位(个人)的1822篇投稿,其中投稿50篇以上的大学11所。为鼓励中国大学生积极参加作文大赛等中日交流活动、感谢日语教师的辛勤指导,日中交流研究所特此授予哈尔滨理工大学等11所大学“园丁奖”。这11所大学分别是,哈尔滨理工大学(231篇)、浙江万里学院(223篇)、湖州师范学院(143篇)、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三江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日中交流研究所将向“园丁奖”得主颁发奖状和赠送价值10万日元的图书。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日本驻华大使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等支持,日本财团特别赞助的“第四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于今年3月拉开帷幕,首次分设论文部门和纪实部门。主题分别为“如何构筑中日双赢关系”、“我所知道的日本人”。应征者通过论文的形式,就“北京奥运、中日交流与改革开放”等展开论述。纪实部门以“我知道的日本人”为题,介绍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日本友人。6月30日截稿时,共收到论文部门参赛作品1197篇,纪实部门参赛作品625篇。参赛者覆盖了浙江(477人)、上海(277人)、黑龙江(231人)等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参赛地区和大学均创造了历届之最。

  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指出:“历届大赛均能收到大量高质量的文章,没有指导老师的指导是不可能实现的。为了表彰辛勤工作的指导老师和积极支持大赛的学校,我们于去年设立了园丁奖。我们期待年轻学子在中日教师的培养下,成长为中日交流的栋梁之材。”

  据悉,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从2005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四届。在评出获奖者的同时,还将获奖作品集结成书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前三届比赛的获奖作品集《对日中友好的建议》、《消除隔阂》和《超越国界》出版后,在日中两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其中《消除隔阂》一书被《朝日新闻》(2006年12月24日)书评委员评为日本全国当年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朝日新闻》的书评说:“读《消除隔阂》一书,不断思索日中间隔阂根源、追逐理想的中国青年形象跃然纸上,感人至深。”

  第四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的其它奖项预定9月底评出,获奖者名单将于10月底公布,获奖作品集11月底出版,12月初在中国举行颁奖仪式。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