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寄居论”当事人打破沉默 首相促公开道歉

2008年09月05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马“华人寄居论”当事人阿末打破沉默,发表不道歉的立场。(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新网9月5日电 大马“华人寄居论”发表者、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9月4日终于打破沉默,他在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表示,拒绝针对他最近发表的言论道歉。与此同时,大马首相巴达维在布城出席某会议时表示,他正设法联络阿末依斯迈,以要求后者就其言论公开道歉。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因为发表“华人寄居论”而引起轩然大波的阿末依斯迈9月4日在其峇六拜的办公室外接受此间华文媒体访问时,坚持不就其言论道歉。“为何我要道歉?我并没有做错。犯错的人应该道歉,但我并没有做过什么。”

  阿末依斯迈语气镇定的回答媒体提出的问题,并表示,他将在周六(6日)举行的槟州巫统联委会会议后针对有关事件发表完整声明。

  他补充说,他在现阶段不会针对有关事件发表太多,但却会对警方厘清整个事件。警方目前根据1948年煽动法令对5项针对阿末依斯迈的投报展开调查。

  首相促公开道歉

  与此同时,大马首相兼巫统主席巴达维4日表示,他正设法联络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以要求后者就其言论公开道歉。

  他说,虽然副首相纳吉已代表巫统道歉,可是人们还是要阿末依斯迈亲自道歉。“我已尝试与阿末依斯迈联络,可是却找不到他。”

  巴达维强调,他知道国内的非马来人对阿末依斯迈的言论感到心情沉重。不过他希望,大家了解阿末依斯迈的“华人寄居论”并不代表巫统的立场或政策,也非国阵所认同。由于党员众多,就会发生一些人发表不同意见的问题。

  另外,大马内政部长赛哈密也表示,所有内阁成员9月3日集体同意,发表“华人寄居论”的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应该亲自道歉。

  他说,内阁建议阿未道歉,巫统将负责传达这项讯息给阿末。

  “他(阿末)应该道歉,更重要的是必须确保以后不再挑起这种对大家都没有好处的课题。”赛哈密接受访问时说,他认同副首相纳吉的说法,即大马属于全民共有,任何人都不应该发表类似伤及种族感受的言论。

  此外,也是巫统最高理事的赛哈密指出,巫统将在本月18日召开的最高理事会会议中讨论此事,至于巫统纪律委员会会否召开特别会议商议是否对阿末采取纪律行动,则将在最高理事会会议后才决定。

  9月4日,大马霹雳州华团发动全国万人签名运动,号召全国各华团、社团及华裔,促请发表“华人寄居论”的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公开向华社道歉。2个星期后,他们将把所有签名提呈给首相署。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