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创意新颖 日本侨报社汉语角成中日交流知名品牌

2008年09月10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第56次汉语角参加者合影/段跃中 摄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9月7日,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在东京西池袋公园举行第56次交流会,主题是为“千里走单骑”的日本友人壮行。同时推出了创意新颖、内容丰富的多种报告,吸引了爱好中文或者喜欢中国的日本国民和在日华人的积极参加,也引起日中媒体的广泛关注。大家说,侨报汉语角已成为促进中日交流的知名品牌。

  为“千里走单骑”的日本友人壮行

  据介绍,今年正好40岁、3年前曾经徒步台湾一周的日本人富樫史生将于9月中旬开始,用两个月时间独自骑自行车完成从中国长春到上海的千里之旅。富樫史生9月7日在星期日汉语角介绍说,他计划本月14日抵达长春,21日从长春出发,途经沈阳、北京、天津、济南、南京、苏州等地,预定11月中旬抵达目的地上海。

  富樫史生还说,今年是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希望此次自行车之旅和更多的中国青少年交流,特别期待与40多位曾经访问过日本的中国高中生见面,同时把他亲睛看到的改革开放30周年的真实中国报告给日本读者。

  侨报汉语角推出的为富樫史生壮行活动吸引了参加汉语角的日中朋友,特别受到媒体记者的关注。当天到汉语角采访的有,日本共同社、NHK等日本媒体和中国新闻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方驻日记者。

  日外交官介绍孙文莲 孙中山精神代代传

  曾任日本外务省新闻发言人、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的外交官千叶明,9月7日也参加了汉语角交流会。千叶明用非常流畅的中文介绍了他采集的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取名“孙文莲”的莲籽以及他拍摄的孙文莲照片。还向日本侨报社社长张景子赠送了孙文莲和照片。

  据介绍,孙中山先生在日本进行革命活动期间,曾得到日本朋友田中隆等人的大力支持,为了答谢日本朋友巨额资助,他赠送四粒醉妃莲莲子给田中隆。四十年后田中隆之子田中隆敏,将孙中山赠送父亲的莲籽委托莲花博士大贺一郎培育,四粒莲籽中只有一株成活开出新花,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则命名为 “孙文莲”。

  千叶明说,现在可以在日本鸟取县淀江的伯耆古代之丘公园观赏到孙文莲,七月中旬至八月初旬早晨观赏为佳。高速公路淀江大山出口一出就到,亦可坐铁路在淀江站下车走十五分钟路。当地可泡温泉,是美丽的旅游胜地。

  千叶明曾翻译出版中国小说《正是高三时》,还直接用中文写作、著有中日文对译版《日中相互误解》,是日本外交界屈指可数的中国通。

  华人女学者翻译出版《中国漫游记》

  旅日华人女学者、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外籍讲师刘红女士,9月7日参加星期日汉语角交流会时,介绍了她翻译出版的日本著名记者的《中国漫游记》,受到好评。

  据刘红女士介绍,《中国漫游记》是中国中华书局推出的“近代日本人中国游记”系列之一,作者是六十年前活跃于日本文坛的著名新闻记者、历史学家和评论家德富苏峰。该书详细地记录了100年前的中国社会生活、民俗风情,并且图文并茂,被称为研究中国的重要著作。

  汉语角经常邀请在日本的中国学者、作家等到会,介绍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新出版的著作,一年来已经超过10人。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