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泰国华人华侨感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2008年10月30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泰国华人华侨感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要问三十年前的中国与今天有何变化,无论是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是精神面貌,都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采访泰国海南林氏宗亲会理事长林明焕时,这位华裔发出这样的感慨。

  三十多年前就留学中国并在中国机械工业部工作过的林先生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没有对外开放,实施计划经济,什么都是按计划进行的,吃饭要饭票、吃肉要肉票,穿衣要布票,连买包快食面都要粮票。改革开放后,中国实施了市场经济,发展速度可谓日新月异。

  经常回中国海南祭祖经商的他,对故乡的变化感触很深。他说,原来他回海南扫墓从海口坐公交车到文昌要好几个钟头,现在高速路不足一小时。从北京奥运到“神七”飞天成功,到故乡海南建设卫星发射基地,他亲眼目睹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变迁。

  泰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长欧先慈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阐述他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看法。他说:“我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大致可以分成三个十年来讲。第一个十年中,中国通过广东和香港大力发展出口业取得经济增长;第二个十年中,中国的金融和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在第三个十年中,中国的经济发展从南部、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倾斜,这使中国与泰国、老挝和缅甸等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

  这位祖籍海南的第二代华裔认为,中国几十年来一直稳定发展,连续多年保持百分之十以上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在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有这样的记录。事实证明中国三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经济取得快速增长的同时,依然十分重视亚洲国家,尤其是华人较多的国家,愿意与这些国家共同发展和进步。

  他相信,改革开放取得很大成功后的中国作为本地区的经济大国,亚洲地区所有人都将从中受益。而作为年轻的华裔,完全可以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大有作为,为促进所在国家与中国之间实现双赢做出成绩。

  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理事、泰中学会会长洪林女士谈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时指出,这特殊的三十年来,中国的现代化经济,成功地走向一个充满高度智慧与活力的经济境界。中国从一个备受欺凌,压制的发展中的国家,一跃而至世界第四位,成为第三贸易国,这是一个前人不敢想的事实,从而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国力新面貌。这些是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产生了历史性不平凡的变化结果。从中可见,这正是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一条可行道路,是一个国家与其民族在国有精神面貌发生变化中发展起来的一条正确路线。

  这位年逾花甲的华裔认为,中国要进步就要改革,就必须开放。要改革开放,首要在于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了,改革开放才能循着正确思想前进。也即说,在以人为本的思想基础上,将人民一切力量调动起来,并以人民利益为首,才能勇于创新,促进国家社会与人民的全方位得以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已充分说明这一事实。(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