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华各要职人选未定 考验新会长翁诗杰布局排阵

2008年10月30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新任总会长拿督翁诗杰到底他会如何调动各官位和要职。(马来西亚《光明日报》)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马华党选尘埃落定,党内外聚焦新任总会长翁诗杰,到底他会如何调动各官位和要职,尤其是部长、副部长及总秘书职。据了解,当选党老二的蔡细历正以“敌不动、我不动”战略,等待翁派先出招,而翁派目前虽然人在国外公干,但已在紧密收集党内回馈,以为马华的未来作出最好的谋略。

  翁诗杰也是交通部长,他正在法国图鲁兹出席亚航的活动,共逗留10天,然后在下周飞往马尼拉出席第14届东盟交通部长峰会。在两项活动的期间,他只有几天的空档时间。

  马华内部的消息向《光明日报》指出,这是翁诗杰出任总会长的首项重大考验,他必须施展高招的平衡术,一方面不能忽视署理总会长蔡细历的党内势力,另一方面也须“安排”落选的黄家泉。

  黄家定仍拥影响力

  消息称,前总会长黄家定仍然拥有强大的影响力。目前,霹雳州马青已展开“挽留黄家泉”行动,试图向翁诗杰施压,以保留黄家泉的房地部长及马华总秘书职。此外,盛传有关方面也游说翁诗杰推荐周美芬受委上议员,以出任副部长。

  消息披露,在“挺黄派” 咄咄逼“翁”下,蔡细历派系反而按兵不动,但如果老翁倾向黄家泉,蔡派将会发动另一场战斗。

  消息指出,翁诗杰如何平衡两派势力,以在未来3年的领导中带领马华突破困境,就要考验老翁的政治智慧了。

  消息透露,如果翁诗杰把黄家泉的房地部长职交给蔡细历,恐怕会引起黄家泉支持者的不满,而且会使蔡细历的势力更加膨胀,进而威胁翁诗杰日后的地位。但是,如果不委任获得中央代表委托的蔡细历,翁诗杰又难以向党内改革派交代。

  蔡细历在党选打败黄家泉,两人的得票接近;而翁诗杰也只能以61%的得票率击败蔡锐明,可见两派的势力旗鼓相当。

  翁诗杰如何结合黄家泉的势力,同时不排斥蔡细历,就看翁氏的布局排阵了。

  基层望蔡细历勿入阁 方能畅言起制衡作用

  凭着党内老二的地位,马华署理总会长蔡细历重新入阁的机率颇大,但不少基层更希望蔡细历不出任部长,才能使他畅所欲言,并向总会长兼交通部长翁诗杰施加压力及扮演制衡的作用,避免出现翁诗杰一人独大的局面。

  一些马华基层领袖认为,如果蔡细历出任部长,将会碍于部长的身份,使他和翁诗杰一样,不能针对任何课题替马华及华社说真话。

  不过,也有一些领袖说,如果蔡细历不入阁,马华肯定会掀起另一场斗争,对党的团结不会是好事。

  他们说,在马华与国阵团结精神的大前提下,翁诗杰应该会让蔡细历入阁,而唯一能使蔡细历不入阁的原因,就是上议员的名额已满;或国阵无法接受蔡细历出任部长。

  蔡金星深信翁诗杰 能领导马华改革

  马青总秘书拿督蔡金星说,他与马华总会长翁诗杰共处多年,对翁诗杰的拿捏及敏感深具信心,要求大家耐心期待一个带领马华改革的队伍成形。

  他在其部落格指出,马华中委会已经注入半数新血,显示基层求变的决心,而相信改革队伍将会顺利诞生。“领导马华这个庞大的政党组织,总会长的动作即要得到华社及基层党员的赞许,又要获得党要的维护,这必需要有高超的平衡术。”

  他说,委任总秘书、总财政、组织秘书及各局主任上,在衡量华社要看到的清新、年轻、新思维的同时,亦要兼顾马华中委会成员的资历、区域及代表性,而在撤换州联委会主席的人选上,更得照顾各区会的山头及派系。

  蔡黄做官都有人不爽

  消息说,摆在翁诗杰眼前的事实,如果蔡细历出任部长,黄家泉继任总秘书,黄家泉的支持者“不爽”;如果黄家泉继任部长及总秘书,蔡细历没有官做,其支持者“不爽”;就算两人都受委党官要职,另几个势力非同小可的“山头”老大也会“不爽”。届时,老翁就要变成救火员,到处灭火,并要时刻提防“引火烧身”。

  消息指出,在党选落败的两位副部长曹智雄和邓文村,官职大有可能不保。

  消息说,由于蔡细历是出任部长的人选,而黄家泉则是继任总秘书的人选,翁诗杰应该会委任曹邓两人为中委。可是,问题出自党中央无一主将是来自北马区,代表北马的曹智雄派系会否接受,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暗流。

  另一位蠢蠢欲动的总秘书人选是副总会长廖中莱,据说他获得前署理总会长陈广才的鼎力支持,而陈广才与黄家定一样,在党内依然拥有不弱的影响力。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