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青年研修团一行120人考察日本华人社会

2008年10月31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10月21日-11月7日,根据“中日青年友谊计划”和“地方青年邀请计划”,应日本政府邀请,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派遣的中国青年研修团一行120人,在日本进行为期18天的研修考察活动。10月29日下午,中国青年研修团经济分团一行25人,来到新华人最集中的池袋,听取了日本侨报社总编辑兼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关于日本华人社会特别是华人在日本创业情况的演讲。

  段跃中在演讲中说,在日华侨华人已经70多万,首次超过在日朝鲜韩国人成为日本最大的外国人社区。华人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为中国和日本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东京池袋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传播、中日民间交流最活跃的地区。池袋集中了14家华文报纸杂志,日本十大华文周报的一半就集中在这个地区。除了数量众多的华文媒体以外,还有数百家深受华人和日本人欢迎的中国餐馆、食品店、中国书店等。去年8月以来,在西池袋公园每个星期日下午举行汉语角交流会,吸引了许多日本人和中国人聚集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日本的主流媒体对池袋的华人店铺和中国人主办的各种交流活动进行了多次突出报道。可以说,池袋新华人打中国文化牌、塑造崭新中国形象已经取得成功。

  段跃中演讲后还回答了访日青年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总团长张果和来自西藏自治区等地的青年代表向段跃中赠送了纪念品。段跃中向中国青年研修团回赠了日本侨报社出版的《35号投手温家宝》等中文书籍。

  据介绍,此次代表团分为青年工作者、经济、地方振兴、教育和环境行政5个分团,成员来自31个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访问期间,代表团成员通过参观访问、题讲座、民宿等系列活动,就相关专业领域进行考察研修,与日本青年及各界民众进行深层次对话与交流。

  “中日青年友谊计划”始于1987年,是由日本政府出资、每年邀请100名中国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访日的一项大型中日青年交流项目,全国青联受中国政府委托担任中方派遣窗口,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作为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的实施机构,负责具体接待事宜。“地方青年邀请计划”是JICA专门邀请发展中国家基层青年短期访日,对专门领域进行学习研究的项目。

  以上两个项目,21年来,全国青联已派出21批、计2253名青年访问日本,涵盖了青年工作者、青年公务员、经济界青年、青年教育工作者和青年环保工作者等不同界别。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