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为爱女人生画句号 澳坠亡女生父母拟办传统葬礼

2008年11月02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日电 在悉尼一间普普通通的双人套房里,《澳洲新快报》记者见到了坠楼案中四川江油籍殒命女生的父母。蒙着厚厚的窗帘,阴暗的房间里到处都是浓烈的香烟味道。床边的垃圾桶里已经丢了一层烟蒂,几乎根根都燃尽到了过滤嘴,一包还剩几支的中华香烟在茶几上搁着。屋子里有点乱,这对父母奔着噩耗日夜兼程赶来,随身不过一个小号的拉杆行李箱,在角落里半敞着。

  在长达近一个小时的专访里,吴妈妈红肿的眼中一直噙着泪,一身黑衣陷在沙发里。至于何爸爸,这个公安战线上的钢铁汉子,一度哽咽着说不出话。眼神直直地盯着,透过窗帘缝隙射进来的那一束光。谈话由始至终都很沉重,浓浓的悲伤情绪弥漫四周。只有当回忆起爱女往昔的点点滴滴,这对父母的眼神中才又重现几分色彩。

  吴妈妈对当初送女儿来澳的决定后悔不已,亦认定泰勒学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至于筹备中的葬礼,尽管遭遇重重困难,这对父母仍坚持要依中国传统公开操办,警示世人,并为女儿的人生画上圆满句号。

  拟办葬礼圆死者生前梦

  吴妈妈说,女儿最大的梦想,便是进入悉尼大学攻读经济管理学位。她说周五晚被告知,泰勒学院已安排本周二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时间未定,据称可在悉尼大学校内举行。吴妈妈说,“学校要求参加者必须凭入场券进入,来宾均由学校决定,遗体无法进入,并不允许媒体参加”,她表示“无法接受这一安排”。

  她语气坚决地说,“女儿死得惨,希望能走得风光一些,尽可能少留下缺憾”。同时,她想通过公开的葬礼警示世人,避免类似悲剧再度上演。吴妈妈要办一场具有中国传统的追悼会,希望女儿的朋友能来向遗体告别,送女儿最后一程。据沈寒冰律师介绍,悉尼大学佛教协会会长已专程从阿得雷德赶来,义务筹办法事事宜。

  吴妈妈说,“葬礼将尽可能为女儿的人生画上圆满句号”。

  “校方失职难辞其咎”

  父母强调,“校方在安全措施和教育方面都难辞失职之咎”。两人回忆10月30日中午抵达悉尼未出机场时,便询问泰勒学院接待人士是否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被告知“有,但无特殊案件经验”。当日下午1时过,校方集合全体学生听警方讲解安全防范知识,两人认为此举无异于“亡羊补牢”。何爸爸则指出,“学校没有能力提供足够的宿舍,甚至不知道学生住所地址,出事后无法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是很大的失职”。

  另一方面,两人认为校方有义务为女儿购买意外保险,或至少在要求学生购买医疗保险时,提醒意外保险事项,“这是校方的责任和义务”。吴妈妈称,已向校方初步提出赔偿要求,无论从道义或责任的角度都属应该,但“校方一直避而不谈”。她认为,即便法律上无法从校方获得赔偿,“最基本而言,校方也需为他们的失职公开道歉”。

  爱女韩裔男友“表现勇敢”

  何爸爸强调,尽管爱女遭遇飞来横祸,但与妻子从未责备过女儿的韩裔男友。作为一名有近30年警龄的老公安,他认为这个19岁男孩在此危急情况下,表现已经相当勇敢。

  吴妈妈周五已经前往RPA医院探望过伤情稳定的男孩,后者在病床上坚持要看女友的遗体。出于伤势和其它情况考虑,吴妈妈说这个愿望可能很难实现,忍痛委婉拒绝。何爸爸抵澳当天下午前往验尸法庭时,已拍摄了爱女遗体照片,稍后将转交给仍在特护治疗的男孩。据悉,男孩周五已完成第一次大型手术,但伤情目前仍难完全确定。

  沈寒冰吁媒体及舆论监督

  对于有传闻称疑犯谋杀罪名很难成立,以及疑犯或许为土著,受相关法律特别条款保护,无法被严厉惩处的说法,何爸爸表示“若谋杀罪不成立,则完全不能接受”。

  和华利盛律师事务所沈寒冰律师连日来协助这对父母,为受害人权益四处奔波。他表示,希望媒体及舆论监督,确保案件圆满判好,让凶手受到最严厉的制裁,“以儆效尤”,避免类似惨案再度出现。

  关于葬礼,沈律师表示将与悉尼大学和泰勒学院进一步商谈和交涉。他相信这是很多在澳华人和西人朋友都倍为关注的事情,也将有许许多多人希望能参与其中。希望葬礼隆重公开。(马小龙)

编辑:谢萍】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