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人盛赞两岸“大三通” 用“最”表达心情

2008年11月14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月四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历史性的会谈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下午十四时许在台北就两岸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等议题签署四项协议。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11月4日,中国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签署涉及两岸空运、海运、邮政与两岸食品安全的四项协议,标志着两岸“大三通”格局基本成型。在日华人华侨对此“叫好连连,期许多多”,据《日本新华侨报》近日对200名华人华侨电话调查,96%的人认同“两岸开启新局,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要一页”,他们用几个“最”字表达对“三通”的心情,指出“路通道通心通未来通,未来两岸的关系将是海阔天空,炎黄子孙同享荣光。”

  最感兴奋的——

  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调查中,华人华侨最感兴奋的是“三通”协议的签署有一种“突然间喜从天降”的感觉。他们说,尽管两岸“三通”呼吁了30年,但仅仅半年之前,民进党还在执政,两岸敌视和对峙严重,谁敢预料两岸关系会在短期之内出现如此大的进展?在东京大学任教的黄先生说,这半年的时间里,两岸发生了许多“出乎意料,情理之中”的佳话美谈,凸显了执政当局改善关系时不我待的急迫感,预示着两岸关系将能够迎来历史性的转折。今天,这个转折终于发生,这说明两岸“大三通”早已是两岸有识之士共同的历史命题,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非通不可。两岸当局顺应民意,迈出了这个历史性的重要一步,合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合乎全球华人的共同心愿,合乎历史潮流的前进方向。

  在日本生活了将近30多年的苏惠先生来自福建厦门,自称是“两岸对恃的炮声中长大的”,他深有感触地说,两岸“三通”协议看起来是“说来就来,有点突然”,但实际上从大陆《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两岸通航、通邮、通商的政策主张开始,两岸在探求“三通”这条路上已经走了30年,步履蹒跚,几多曲折。今年台湾国民党重新执政,两岸把握时机,积极互动,真诚沟通,一切就这么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了。这说明两岸之间不管有什么难题,只要坚定信念,以民族大义为重,不管时间拖延有多长,总可以排除障碍,事在人为。

  最感亲切的——

  许多华人华侨在调查中都把“三通”与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联系起来,他们最感亲切的就是,全球肆虐的金融海啸和蔓延的经济危机丝毫无法改变两岸“大三通”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越是危机来临,两岸的心靠得更紧,就像四川大地震时那样“两岸一家人,携手克时艰”,危难时刻见亲情。在东京银行任职的许嘉莉女士说,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各国自顾不暇的氛围中签署“三通”协议更有深远的涵意。协议内容一方面是降低了两岸直接交流的成本,另一方面增加了两岸共同利益的关联度,是两岸和平发展和双赢的经济合作。她说,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亟需两岸携手扶持、共同应对挑战。陈云林此行率领多位大陆银行高层随访,宣布和台湾金融界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抗击金融风暴,更是雪中送炭的救生圈,足以使台湾各界对恢复经济建立信心和产生勇气。

  最感欣慰的——

  在调查中,约有98%的受访者表示通过“陈江会谈”,他们最感欣慰的是,两岸互信增强,终于有了制度化协商机制,终于可以实现两岸“你来我往”、“自家事在自家谈”的民族愿望。在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汪晓濪女士说:海协会会长首次访台,并举行第二次“陈江会谈”,在台湾广泛接触各界人士,比“汪辜会谈时代”明显进步。陈云林会长是大陆授权访台的最高层级官员,他的“一小步”象征两岸关系向前迈进“一大步”,同时也表明两岸互信在增强。海协、海基两会在台会晤为今后两岸更广领域更高层级的协商对话树立了一个沟通模式,你能来我也可以去,大家定期互访,地位对等,一切都可能商讨。虽然两岸政治沟通难,但可以借鉴经济沟通的模式,求同存异,取得突破。可以说,两岸的良性互动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出发点上,在三通之后,两岸关系未来的新格局清晰可见,和平发展,经济双赢,民族融合,华人同乐。

  最为感慨的——

  接受调查的华人华侨最为感慨也最感气愤的是,台湾民进党及“台独”势力对“陈江会”和“三通”的杯葛。几乎所有的人都指责民进党的所做所为“非常无耻”。在日本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徐先生说,民进党操纵一部分绿营民众制造了多起抗议闹剧和流血事件,不仅让台湾的形象在国际上遭受重创,而且阻扰两岸和平大局,是与中华民族为敌。这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但同时也是好事,让全世界都看清了民进党一伙的真实面目,包括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本来对民进党并不特别反感,现在大家都认识了当前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和威胁是“台独”,而民进党是“麻烦制造者”。

  一些华人华侨表示,两岸“三通”是关系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事,台湾主流民意也支持两岸对话,企盼“三通”。民进党的“台独”逆流不得人心。台海两岸朝着绝大多数中华儿女所期望的关系发展的大趋势恰似“轻舟已过万重山”,任何违背历史发展潮流的势力,都是无法阻挡的。

  最感满意的——

  对此次两岸两会协商对话,在日华人华侨在调查中表示最为满意的是喜见陈云林与马英九握手,认为两岸当局从民族大义出发,展现了极高的智慧和诚意,化解了政治争议,抛开了以往对立情绪,从互不承认到互不否认,开辟两岸和解和平新时代。在日本华文媒体工作的黄女士指出,“马陈之见”虽然短短七分钟,但跨越了60年来两岸最敏感的政治争议,把两岸关系中最难于处理的政体认知障碍排解在外了。她说,陈云林会长实际上是大陆政府的特使,在极其复杂的背景和形势下,马陈只“见”不“会”,互赠礼物而不互称呼,是一种充满智慧的安排。这不仅打破台湾当局“不接触”的禁忌,实现了台湾当局最高领导人首见大陆高级官员的重要突破,更重要的是将为以后两岸更高层的会见和互访提供了范例,为两岸政治和谈开创了空间。

  很多华人华侨表示,“三通”全通则顺,顺则和,和则两利。“三通”问题曾经一直阻碍着两岸进一步交往,是困扰两岸当局的重大障碍。现在这些都基本克服,意味着两岸关系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只要两岸秉承善意,运用智慧,开阔胸襟,搁置争议,随着时间的推移,互信的增强,比“伟大的三通”更伟大的设想也都有可能变成现实。全球炎黄子孙深切期盼,乐观其成。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