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实体经济受冲击 在日华人家庭教育负担日益加重

2008年11月24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仍在蔓延,给日本实体经济带来很大冲击,在日华人家庭收入减少,但教育费用却略有上升。日本政策金融公库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有小学生以上子女的家庭中,2008年度教育费预计为家庭总收入的34.1%,比去年上升0.5%。教育费用正在逐渐增加华人家庭的负担。

  家住东京都板桥区的在日华人夏鸣九表示,去年其长子考上了私立高中,今年其长女又考上了私立初高中一贯制学校,一时间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会社同事都说他教子有方,而只有他自知沉重的教育费负担让人很难承受。一个孩子读私立高中已经花费掉家庭总收入的1/3左右,若同时再增加一个孩子读私立学校,这可就得勒着裤腰带过日子了。

  夏鸣九说,两年后长子又要考大学,六年后长女也要考大学,今后前六年要供两个孩子一起读书,后四年还要供一个孩子读书。仅长子、长女第一年的入学金、学费及考学的诸多费用,已经让他掏出了箱底的存款。现在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日本经济不景气,他的家庭收入也略有减少,但教育费并没有改变。夏鸣九认为华人家庭的教育负担正在日益加重。

  日本政策金融公库此前所做的“教育费负担实态调查(就职者家庭)”结果表明,包括学费、交通费、补习班费等的教育费(不含考试和入学费用)在年收200-400万的家庭中占55.6%,在年收400-600万日元的家庭中占33.8%,在年收600-800万日元的家庭中占27.3%,在年收800-900万日元的家庭中占24.8%,在年收900万日元以上的家庭中占23.2%。由此表明教育费的比例在低收入华人家庭中更高,而在日华人家庭年收主要在200-600万之间居多,教育费负担给华人家庭财务状况带来很大压力。

  另外,高中的入学费用每人为48.9万日元,专门学校和高等专门学校等入学费用每人为86.2万日元,短期大学的入学费用每人为73.1万日元,大学的入学费用每人为95.6万日元。每个孩子的教育费用(1年合计)如下:大学150.4万日元,专门学校和高等专门学校等为146.3万日元,短期大学为143.1万日元,高中为92.5万日元。

  家庭教育费用在家庭年收入中所占比率呈上升趋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家庭生活质量。61.4%的家庭表示,不得不减少教育以外的如旅游度假、外出吃饭、服装等费用开支。其中位于削减项目首位的是“旅行休闲费用”,占62.1%;“外出饮食以外的伙食费”占48.8%、“服装”占46.0%、“外出饮食费”占45.9%、“父母的零花钱”占40.1%等。

  许多在日华人家长表示,为了子女的前程,大家只能忍痛供子女读书,像回国探亲、旅游度假、外出吃饭、家里伙食、服装等费用都要节约开支,可怜天下父母心。(周宏)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