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临时抱佛脚来得及? 日华人在金融危机中学理财

2008年11月28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房价震荡、股市低迷、汇率波动、财富缩水……关联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寒颤”不已,不少华人开始后悔当初的投资决策。在金融剧烈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如何积累财富,成为很多在日华人关注的焦点话题。11月23日,《中文导报》特邀香港进邦汇理有限公司的三位资深理财专家,以“全球金融海啸对华人的影响及应对措施”为题,在东京举办了一场面向华人的别开生面的理财座谈会。讲座从分析经济环境和理财观念入手,为在日华人提出了金融危机时期的安全理财建议。

  当天,近百位华人听众从各地赶来,学习理财知识。有一家三口人一起来的,也有跟朋友一起来的,最后工作人员不得不加上临时座位。三位来自香港的资深理财专家把高深的经济理论讲得通俗幽默、浅显易懂,会场上不时爆发出欢快的心领神会的笑声。与会的华人听众争先恐后地向专家提问,参与讨论,即使在讨论会结束后,不少华人仍然意犹未尽,争先约定下次再来听讲座。

  “以前,理财这个词对于多数在日华人来说还只是个概念,能和它搭上边儿的无非是换点儿外汇、炒炒股票。而今天,人们和金融打交道的形式变得丰富多样:储蓄、贷款、保险、证券、外汇等等。经济环境、消费观念、理财方式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早就想学习一下专业的理财知识,总算有这样一个机会。”刘女士早早来到会场,做出以上表示。

  另一位华人主妇在讲座之后的讨论会上说,她是因为在炒汇中赔掉大半积蓄,所以才来听听专家的论述。

  “金融衍生商品的高收益让许多投资者忽视了投资风险的存在。从人生的资产规划来讲,如果投入资产的70%,要承担的风险是很大的。”进邦汇理理财规划师蔡聿涛先生认为:理财是一种科学理性地对待和处理金钱的行为方式,它不会因暂时的经济回落而消失。填补生活中的年金、保险等保障漏洞,是为今后生活打算的理财第一要务。这就要求华人有一个长期的理财视野和细致的统筹规划,以实现一个完美富足的人生。

  蔡聿涛还建议步入中年的在日华人,财富规划要尽早从年金、保险入手,快速完成自身的养老金的储备计划。提高未来退休后的生活品质,过上有尊严的老年生活。

  “目前看来割肉肯定是来不及,被套得太深,只能等下去了。”朱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去年他在股市投资连连翻番,但大盘在今年掉头急下,让朱先生毫无脱身的机会,朱先生对此后悔不已。随着金融危机的来临,朱先生所在会社开始降薪裁员,虽然饭碗还能保住,但降薪是不可避免的了。“日本银行利率几乎为零,这钱存在银行里也没有多大意义,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理财了,好像没有一条可以投资的途径了。”朱先生说,他自己实在是没办法了,所以专门从千叶县赶来参加这场理财讨论会,想听听未来的股市入市时机。

  进邦汇理另一位理财规划师梁伟民就金融海啸的原因,造成的国际影响,以及未来的投资策略进行了分析。

  梁伟民说,现在香港股市的市盈率非常低,股价真的很便宜。但是从短线来说,尚不建议入市。通常来说,分析股市是有效的,但现在没用,因为最近的股市非常动荡,容易受消息影响,股票都是跟着大盘走。

  他还表示,虽然日本的市盈率比较低,但从大走势可以看出,过去20年来虽然出现小幅上涨,但日本股市依然是一个跌势。从外汇市场来看,日元处在高位,因此建议投资日本以外的股市。(孙辉)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