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08日本“华流”涌动不息 中文媒体功不可没

2008年12月04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近几年,中国内地以及港台等华语圈的影视剧逐渐在日本升温。继“韩流”之后被称为“华流”的华语连续剧等文化产品,颇有掀起另一波热潮的趋势。虽然赶超“韩流”依旧尚需时日,但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里我们依旧可以看到日本“华流”涌动不息。

  《赤壁》掀起“三国热”

  好莱坞著名华人导演吴宇森花费8千万美元精心打造,汇集了梁朝伟、林志玲、金城武等超重量级艺人的华语大片《赤壁》上集,2008年11月1日在全日本公开上映,掀起东瀛另一轮“三国热”。截至11月27日,日本全国共有275万人走进影院观看此剧。日本票房飙升到33亿2477万日元,连续4周蝉联日本票房冠军,而总票房收入极有可能超过40亿日元,并超越《夺宝奇兵之水晶骷髅国》,成为今年日本最卖座的外语片。

  出于对日本市场的重视,2008年10月,吴宇森启动了该影片宣传以来最强大的阵容亮相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所有主角悉数到场,甚至连在片中只是短暂亮相就被杀的“孔融”也来到东京。而东京电影节组委会也给予了《赤壁》相当的礼遇,破例安排全体主创在星光大道上发表演讲。

  此外,《赤壁》还被选为今年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在《赤壁》下集中出演角色的中国内地当红小生佟大为接受《中文导报》采访时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出席东京国际电影节,让自己最为意外的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现身在开幕式现场,并与《赤壁》主创人员同走星光大道。他介绍,麻生首相是在观看完了开幕影片《赤壁》后才离开的。自己切身感受到了日本对中国电影和影人的重视,深受鼓舞。

  2008年日本全国举行的各大电影节上都能找到中国影人的身影,一定程度上也对“华流”涌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10月19日,作为第2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东京.中国电影展”在台场隆重开幕。吴宇森领衔的《赤壁》剧组,赵薇、佟大为、陈凯歌、冯小宁、霍建起等众多华语圈一线影人悉数到场出席盛大开幕式,电影周期间,霍建起的新片《愚公移山》等共计九部中国影片还在东京举行了公映。这些电影从各个侧面表现了中国社会的变化与发展,以及身在巨大变革中的凡人生活,吸引众多东京市民前往观看。

  第七届横滨学生电影节11月28日-30日在横滨市开港纪念会馆隆重举行。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中国著名高等影视专业学府都选派了优秀的学生作品前来参展。中国导演专业学生参与拍摄的横滨开港150周年纪念影片等中国青年一代导演的作品受到了日本业界的广泛关注。

  12月里,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等联合主办了“现代中国艺术周2008”活动。该活动涉及画展、电影展、动漫展、综艺晚会等,内容都是代表中国绘画界、音乐界、动漫制作业界、电影界最高峰的优秀作品,可谓今年“华流”大戏中的重要一环。

  《新上海滩》挑大梁

  电视剧《新上海滩》2008年7月起,每星期三到星期五在日本“TV东京”电视台热播,成为少数几部进入日本主流频道的中国电视剧。一路稳步上升的收视率超越了早前同一频道同一时段播出的热门韩剧,并且刷新多项中国电视剧在日本播出的收视纪录。“TV大阪”、“TV爱知”等地方电视台随后也陆续播出了该剧,打破了以往中国电视剧只能在日本付费电视频道以及深夜时段播出的局面。

  在内地拥有超高人气和知名度的该剧主演黄晓明,也成为少数几位亮相日本主流电视频道的中国内地男明星。2008年8月,黄晓明专程来到日本举行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为了准备这次日本之行,黄晓明专门学习了日语。在影迷见面会上他用日语作了自我介绍,引来日本粉丝们的一片欢呼,不时地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喊着“晓明!晓明!”。

  黄晓明在记者会上表示:“得知这部戏在日本播出让我非常吃惊。我担心日本观众难以接受一部有着特殊背景的电视剧。但电视剧在日本开播一段时间后,我了解到日本的观众是非常开放的,他们会把艺术和其他因素分开来。所以这次到日本来宣传感到非常轻松,因为艺术是无国界的。”从此前的《神雕侠侣》到如今的《新上海滩》,黄晓明的名字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熟知,日本片商目前正在与电视台积极接洽,黄晓明的最新力作《鹿鼎记》也有望很快与日本观众见面。

  此外在2008年里,涉及中国研修生生活的电视剧《日本白领》,10月8日起每星期四晚间在日本电视台播出。这是首部由中国内地演员参与的日本黄金档电视剧,也是日本电视台2008年秋季日剧中的一部重头戏。中国著名男演员胡兵和前“超女”陈怡以及新人唐加思在剧中挑起了大梁。中日两种语言在剧中交替。

  该剧讲述的是,日本企业员工在与中国研修生共同工作中,从彼此不了解、不理解,到相互理解,取长补短,经历了一段曲曲折折、有摩擦、有欢乐、有泪水、有感动并建立了深厚友谊的故事。该剧的编剧是日本著名女作家中园美穗。

  胡兵在剧中饰演了中国研修生李大龙。胡兵2006年应日本天幕映像娱乐公司之邀,来日发展,并凭藉其俊朗的外形很快赢得了以中年女性为主的日本观众的青睐,还应邀成为日本宫城县的民间形象代言人。2008年《日本白领》的播出在东瀛必将为胡兵带来更多的关注目光。

  此外,22岁的女演员唐加思饰演剧中三个中国研修生之一的张琳。唐加思毕业于北京传媒大学,目前供职于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此前她从50名候选演员中脱颖而出,担当重任。为了这部戏唐加思第一次来到日本,她在剧中朴实、自然的表演也给日本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年轻艺人落地生根

  2008年,一些年轻的中国艺人选择来日本发展,有人淹没在日本娱乐圈俊男靓女的人海中,也有人发展顺利,落地生根,逐步融入主流,成为日本各大娱乐公司力捧的对象。其中藏族美少女阿兰和前“超女”陈怡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阿兰的家乡是四川美人谷,出生于1987年的她聪慧靓丽,从小学习二胡演奏,毕业于著名的解放军艺术学院。

  2008北京奥运会世界瞩目,曾经成功打造了安室奈美惠、滨崎步以及韩国偶像歌手宝儿等的日本著名娱乐公司AVEX来到中国,想藉奥运之机寻找一位中国出身的歌手打入日本市场。阿兰出色的音乐才能和绝佳的靓丽外形让他们眼前一亮。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成绩优异的阿兰放弃了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各大军队文工团工作的机会,来到了亚洲流行音乐的中心——日本。

  2008年,阿兰成为了AVEX力捧的美少女,著名剧本作家野岛伸司专门为其首张专辑主打歌曲填词,日本著名音乐人菊池一仁为其担任作曲兼任制作人。作为新人,阿兰的歌曲在全国各大媒体打榜取得了令人刮目的好成绩。主打歌曲《明日赞歌》以呼唤世界和平为主题,将西藏民谣与“亚洲风”完美结合。许多初次听阿兰演唱的人,都会被其极具震撼力的西藏民谣高音所吸引。虽然是日文歌词,但阿兰的藏歌唱腔依然高亢而鲜明,风格独树一帜。

  2008年里,阿兰还凭藉出众的外貌和演唱实力,被吴宇森导演钦点成为今年华语大片《赤壁》惟一中文主题曲《心战》的演唱者。今年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她在近300名嘉宾面前,全球首唱了《心战》。电影《赤壁》导演吴宇森表示:“阿兰是一位很专业的艺人,歌声很好听,可以打动我的心,我很欣赏她,主题歌由她来演唱我相当地满意,相信她的前途一定会非常光明!”

  如今,来到日本发展一年的阿兰已经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她在接受《中文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现在每天都在努力地学习日语,虽然有时还要问一下身旁的工作人员,但是已经可以用日语每天更新自己的博客了。

  两年前应邀来日的前“超女”陈怡,2008年发展顺利。3月份开始,陈怡每个星期一晚间都在NHK教育电视台播出的汉语讲座节目中担当女主持,成为2008年在日本主流电视台露面最多的中国女艺人之一。

  虽然2008年陈怡负面新闻不断,为日本成人杂志拍摄的几组尺度大胆的照片在中国各大网站曝光后,为她带来超高点击率的同时也频频被网友发难。不过对于刚刚出道的年轻艺人来说,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很难说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2008年里,陈怡凭藉这些新闻赢得了超高的知名度,多次登上中国各大门户网站的首页。

  现在的陈怡每天都在努力学习日语,且进步飞速。虽然来日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在担任日本电视台综艺节目嘉宾时,日语已经说得相当地道,并且已经可以在每个星期六MBS广播电台晚间节目中担当主播,不得不让人惊叹。

  中文电视台功不可没

  “华流”的形成绝非偶然,除去华语电视剧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外,在日各大华语媒体的努力也可谓功不可没。如“乐乐中国”电视台早在10年前的成立之初,在立足于在日华人观众层的基础上,已经考虑到如何吸引更多的日本观众关注华语电视剧,并一直为此努力,如在所播出的经典华语电视剧中加入日文字幕等等。将整篇连续剧翻译后配音并制作出字幕,是一个十分耗时耗力的艰巨工程,但“乐乐中国”成立以来,在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在华语电视剧的推广方面收到了显著成效,“乐乐中国”的观众层也从最初的在日华人逐渐发展到日本社会各个阶层。目前该电视台固定观众人数的三分之一为日本观众。

  “乐乐中国”电视台在自己力推并连续播出华语电视剧的同时,还在一直积极努力地将其推荐给日本各主流媒体。该台几年前将当时风靡中国国内及东南亚的台湾偶像剧《薰衣草》引进并推荐给日本媒体广受好评后,又陆续引进了《雪地里的星星》、《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等经典华语电视剧,可以说为今天“华流”的形成起到了坚实的铺垫作用。(孙盈)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